锦绣讲坛:专家吴若曦用色彩“语言”解锁色彩的奥秘

发布者:xww来源: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3浏览次数:410

       武职网讯(通讯员 杨雪君)11月30日晚,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简称“纺服学院”)特邀中国应用色彩体系coloro色彩顾问与企业项目策划设计师、WGSN色彩趋势报告合作专家吴若曦做客锦绣讲坛,为纺服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色彩的感性与理性》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纺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戴冬秀主持。

       “哪一个是深蓝色?”讲座开端,吴若曦抛出一个关于视觉、颜色与感受的问题,引爆了现场气氛。“一千个人眼中会有一千种差异细微的深蓝色”“颜色到底是感性还是理性的”.......精彩连连的互动问答,让在场师生明白了生活中常用的色彩形容有着理解上的巨大差异。

       “生活中,我们喜欢用感性词汇描述颜色。其实,这种描述存在较大的误差,科学的色彩标准则可以帮助人们更精准地锚定目标颜色。”吴若曦阐释了人眼感知色彩的原理、颜色波长、色彩三要素区别、颜色独立七位数编码的色彩语言,以九色域定位色彩的风格与调性等,让在场师生了解最新最前沿的革命性色彩知识体系

       “色彩不仅仅是一种视觉表现形式,它还有着自己的‘语言’和意义。 每一种色彩都有其独特的情绪和能量,我们要读懂色彩,感受不断变化的流行色彩带来的魔力。”讲座中吴若曦金句频出,道出了一个别样的色彩世界,让师生对色彩的能量和魅力产生了想往。

       包装23301班王玉峰说:“吴老师从色相、明度和彩度三个维度精确描述不同颜色,让我重新全面认识色彩,让我知道不同的色域都有其独特的态度。运用色彩分析,并不是为了展示色彩,而是要表达色彩背后的意义。”

       服设22302班于笑贺感言:“色彩是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装设计的核心要素之一。吴若曦老师关于全球最前沿的色彩知识体系的讲解,激发了我传达服装色彩主题理念与风格特征,提升自我审美意趣与专业素养的迫切需求。”

       锦绣讲坛是纺服学院文化传播品牌,自创办以来已邀请十多位专家教授开展讲学。讲座中渗透着“技艺传承文化,匠心成就梦想”的培养理念,让前沿、时尚、文化、产业、科技走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厚植人文精神,培养以世界眼光看中国、以中国视野看世界的国际化时尚人才。


》》》嘉宾简介

吴若曦,COLORO色彩专家,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色彩设计与研究硕士。中国应用色彩体系coloro色彩顾问与企业项目策划设计师WGSN色彩趋势报告合作专家。致力于CIS企业品牌形象搭建,擅长品牌色彩数据综合分析,流行趋势研究,品牌色彩定制。曾任职于米兰Elementi. Moda设计公司,服务一线时尚品牌色彩主题策划。

(审核 戴冬秀 编辑 娄修明)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