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职教周】外语外贸学院:播撒红色种子 启智“祖国的花朵”

发布者:xww来源:外语外贸学院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404

武职网讯(通讯员 丁盛 摄影 康可欣 朱庆泽朋友们!真理的味道是什么“知道国徽的设计者是谁吗”“一起来听听长征路上半条棉被的故事”……5月28日下午,凌峰楼B210、B211两间教室气氛愉悦,外语外贸学院2021职教活动周之学习“一带一路”外语技能 启智“祖国花朵”职业课堂在此举行,来自光谷一小和六小的20余名小学生在外语外贸学子引领下学说外语,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外语外贸学院院长杨爱霞致辞

 

外语外贸学院教师为小朋友们演示外贸进出口业务沙盘操作

解真理的“味道

“小朋友们动动脑筋想一想,真理的味道是什么样的呢? 是像bitter gourd一样苦吗?还是像watermelon一样甜呢?或者说是chicken的味道呢?又或者说是和lemon一样酸酸的呢?”

“肯定和watermelon一样甜”“不对不对!像chicken的味道一样美味”“我记得妈妈说过和吃了墨汁一样,是苦的!”小朋友们争抢着说出心中的真理的味道。

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互动

商务英语19302班胡愉浛结合陈道望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相关史料和图片,讲述了陈望道蘸墨汁吃粽子的故事,并以“ Learn to have fun, learn to be successful !(学有所乐,学有所成!)”鼓励祖国的花朵们保持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   

说“半条被子”的故事

应用日语20301班的胡程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学的成果,向小朋友们分享了长征中“半条被子”与“第一军规”的故事,展现了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并通过详细介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讲解日语基础词汇。

胡程浩说:“半条被子,象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希望小朋友们可以坚定理想、勇敢追梦,大志を抱け(胸怀大志)!”

讲国徽的诞生

“大家看看这些图片,那一幅是国徽呢?”应用法语19301班刘媛媛拿出四幅图让小朋友们辨认。

“中间是五角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这一张就是国徽。”听到小朋友们的回答刘媛媛十分开心,“对的!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我们要尊重和爱护国徽。”

随后,她讲述了国徽诞生的故事,生动描述了林徽因与病榻上梁思成手捧国徽设计稿推敲、讨论的历史情境,带领小朋友们领略先辈们为祖国努力奋斗的崇高精神,并以“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鼓励小朋友们面对困境永不言弃。

教“祖国的花朵”学会感恩

“天气热,口好渴,拿起水杯,h,h,h,helpful,helpful,helpful。”英语教育方向19301班韩笑引领小朋友们自然拼读单词。在老师的启发下,小朋友们脑洞大开,用学到的单词编写一首英文小诗。

 

“My Chinese teacher is kind(我的语文老师很善良). My maths teacher is helpful(我的数学老师总是帮助我). My PE teacher is friendly(我的体育老师很友好).”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教室里,小朋友们的语言是质朴的,感恩的心却晶莹剔透。

活动中,“祖国花朵”们专心听故事,积极参与互动,学习外语,品真理的味道、听“半条被子”等红色故事,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播下了信仰的种子。

谈起和小朋友们的这次美好相遇,商务英语19302班胡愉浛说:“用所学专业知识,带着小朋友们学习一带一路外语技能,这是一次难得的演练,更是一次专业考验。在准备过程中,我对党的百年历史和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红色故事分享中,在与小朋友们的语言互动中,收获了快乐。”

据了解,为做好本次职业教周活动,外语外贸学院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要求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反复磨炼内容,用外语讲好党史故事,以语言优势和青春力量使“祖国花朵”感受技能服务的美好,展示新时代职业教育风貌,为红色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审核:李雪芹)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