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民族文化沃土 开创产教融合新篇——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贵州采风侧记

发布者:xww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555

    武职网讯通讯员 罗瑞兰行程1000多公里,从湖北到贵州,从黎平肇兴到西江千户,2021415日, 艺术设计学院202055名视觉传达专业学子在罗瑞兰、陈岚两位老师带领下,完成为期10天的文化考察课程任务顺利返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课程充分发挥体验式教学的优势,让大家摆脱平面虚空的影像,在真实环境下,学习与人沟通,运用视听嗅味触五感进行真实体验,运用脑图法对考察内容开展逻辑整理,培养作为设计师所必需的资料收集、整理分析能力。”在开启采风之旅前,课程教师讲明了本次文化考察的课程教学目标。

在沔阳小镇听企业导师授课  

46日,在文化考察第一站湖北仙桃“沔阳小镇”,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学子领取一项“神秘任务”——联合为沔阳龙舟节活动进行文创产品开发,力求项目课程与市场需求的完美结合。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企业导师参与课程教学实施,沔阳小镇文创产品主管杨会主任详细讲解文创产品的开发过程,并厘清了市场开发需求。在与需求方进行深入交流的第一现场,艺术设计学子们深刻了解了市场规范和企业需求,对如何将文化要素进行商业转化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同时对与后期课程的有效衔接大有裨益。  

  黔东南少数民族文化考察 

  石桥古镇古法造纸考察 

  苗族侗族蜡染扎染技艺体验

做好充分准备,师生满怀期待踏上此次专业采风的征途47日,师生顺利到达贵州黔东南,考察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图腾、服饰和生活习俗等。

在黔东南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视觉传达专业师生近距离观摩了古法造纸(可用作古籍修复)的精湛技艺,体验了苗族侗族蜡染、扎染等民族技艺,创作了一批丰富的艺术作品。这些采集到的元素,将会应用到后续产品设计开发中,实现“作品—产品—商品”的良性转换,这也是艺术学院项目课程理念的体现。

学生考察随堂作业选

考察期间,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学子们通过访谈交流、摄影摄像和速写写生,为创作收集了大量素材与创作手稿。“在这次考察过程中,我们克服气候、饮食与晕车等重重困难。上午实地考察,下午图式笔记绘制,晚上作业讲评,大家都很辛苦,却收获满满的干货!” 数媒20310班王莹说。

十天采风时光在忙碌中悠忽而过,师生一起回望此次艰辛而又充实的多彩贵州之旅。

希望同学们互相交流分享收获和感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将此次文化考察活动中体验到的具有地方性、民族性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为专业素养,继续潜心学习,努力提升专业设计能力,实现文化、技能双重培养和全面发展。”两位指导老师在返程途中对55视觉传达专业学子提出殷切期望。 

(审核:宋霞)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