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曾经背着奶奶上学的他 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发布者:xww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888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汪蕾

10月21日晚上6点多,结束了一天下队工作的张义波,回到和妻子在镇上租住的小屋,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湖北卫视播出的第七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作为今年全省“孝老爱亲模范”代表,张义波“背着奶奶上学”、“辞职回乡反哺乡亲”的故事,被演绎成感人至深的情景短剧。电视机前的张义波,禁不住潸然泪下。

2010年1月27日和2012年9月24日,本报两度报道张义波的故事。如今,当年的那个贫寒的大学生,已成为秭归县一名乡镇干部,10月9日刚任至水田坝乡扶贫办主任。张义波说,看到每一个贫困户,就会想到曾经的自己,更想去帮助他们。

 湖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张义波

 本报报道截图

9岁不幸成为孤儿

边学习边干活考取高中

21日,秭归结束了几天的阴雨天,太阳终于露脸。8点不到,张义波亲了一下女儿的小脸,就匆忙出了门。这几天,刚刚走马上任的他,和乡里的扶贫信息员要跑遍全乡的13个村,去了解贫困户目前的家庭收支情况。今天,他要去的是下坝村、严坪村、王家桥村、兴合村。

在水田坝乡的十里八村,不少乡亲们都是看着张义波长大的。说起张义波的童年,年长的老人们都心疼得掉眼泪。

1985年3月,张义波出生在秭归县水田坝乡联营村。九岁时,张义波成了孤儿。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记者在张义波的日记中读到,干农活是他读小学时不得不享受的“乐趣”。

13岁那年,张义波以全乡第9名的成绩考入水田坝一中,但每学期几百元的学费,对他家来说就是天文数字。张义波不甘心辍学,在开学的前十天,顶着三伏天最烤人的太阳,瞒着爷爷奶奶,独自一人步行6个多小时来到水田坝一中,打听到校长的家。浑身汗湿的张义波讲完自己的故事,校长当场决定让他免费上学。

上天似乎有意考验张义波。2002年9月26日,爷爷离开了人世。家庭的全部重担落到了年仅17岁的张义波肩上。痛哭过后,这个小男子汉决定扛起来。

大学打八份工

挣钱养活自己和奶奶

2007年9月9日,张义波揣着600元钱,拎着用化肥塑料袋装着的两套旧棉絮和一些旧衣服,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报到,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顺利地办理了入学手续。

但入学后的生活费成了他沉重的负担。为了给自己和奶奶挣生活费,张义波一开学就打了八份工:在学校餐厅做服务生、图书馆打工,每小时4元钱;利用吃饭时间兼任学校文明监督员,也是每小时4元钱;周末站在烈日下发、贴传单,每天赚30元;做家教。寒暑假他也从来不闲着,在建筑工地和超市做搬运工。

2009年12月,年迈的奶奶再度病倒,生活无法自理。无奈之下,张义波接奶奶到武汉治病。医生告诉张义波,奶奶的风湿病很严重,需要长期的观察治疗。学校知道情况后,专门腾出了一间宿舍,免费让祖孙俩居住。

那段时间,张义波每天给奶奶洗脸、梳头、洗脚、换药,背着奶奶到校园散步。奶奶的腿、脚都肿了,张义波每天给奶奶泡脚三次,慢慢地,奶奶的病情有所好转。

辞去省城工作回乡

意外收获可贵爱情

2010年大学毕业后,张义波成为湖北经视的一名记者,决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采访一对重症双胞胎新生儿时,他掏出身上全部的300元,捐给了双胞胎的父母,节目播出后,最终为孩子们募集了3万余元善款。但当执意要“落叶归根”的奶奶回到老家后,2011年9月,张义波不顾亲友的反对,辞去电视台的工作回到家乡。

也就是在那个月,村委会换届选举,张义波高票当选为财经委员。他暗下决心,不能再让乡亲们过穷日子了。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所有的农户,白天下队,晚上上网查资料,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以后才休息。

认真分析了村里致贫的原因后,张义波拿出积攒的5万多元工资,奔赴省内外20多个地方,向致富能人取经学艺,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实地查看,把外面发展产业的情况讲给村民们听,激发他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在他信心满满,准备在贫困的老家大展拳脚之际,爱情也悄然而至。一位秭归女孩被张义波的故事深深打动,给他寄来了一份信,姻缘就此开启。2013年1月25日,张义波和妻子王玉容领了结婚证。

张义波的结婚照,就是他请人在土坯婚房里拍的。红蓝条纹的防雨布就是墙纸,墙角里一个简易帆布衣柜,再别无其他的家电。结婚后不到一个月,王玉容就辞掉了在宜昌城区的工作,回家和张义波一起照顾奶奶。

一年穿破四双鞋

用脚步丈量了老家每块土地

2017年10月,张义波通过省考,成为了水田坝乡的一名乡镇公务员。为了解各村深度贫困户情况,每个周末,他都放弃休息时间,进村入户走访,连续三个月没休息,完成了当时全乡25个村深度贫困户的走访。

除了做好本职民政工作外,张义波还有一项就是联村工作。每个周末,他带着方便面,骑着摩托车到所联系的村入户走访。实施危房改造时,帮贫困户联系工匠、联系原材料、协调贷款、筹集危房改造资金。为了能一心一意工作,张义波把两岁半的女儿放在岳父家照顾,仅相隔40公里,半年来没有见过一次。

2018年12月,村两委换届时,他主动请缨到当地基础薄弱村董家冲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到村后,他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乡亲们“聊天”开展工作,天天走访群众,群众不在家,他就去田里,边帮群众干农活边聊天,开展“村落夜话”20多场次。一年里,他整整穿破了4双鞋,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贫困户信息,化解了村里多年来的矛盾纠纷。同时,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村内基础设施,仅一年时间,就争取资金完成了7公里道路硬化,建好2口100方的安全饮水蓄水池,解决了群众出行及饮水难题。

2019年,张义波从村里调到乡镇工作,一家人也从老家搬到了集镇上,住在8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虽然条件依旧简陋,但在张义波看来,他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妻子也在集镇上工作。他希望把自己全部的深情倾注给家乡,完成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梦想。

详情请见:曾经背着奶奶上学的他 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