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思想大讨论】学校精神与办学思想大讨论交流大会召开

发布者:xww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787

    武职网讯(党委宣传部 董豆豆)2021年14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校精神与办学思想大讨论交流大会在凌峰楼C11召开。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党委副书记胡象斌,纪委书记何让波,副校长徐功瑾、李望云、刁元斌出席,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及教职工代表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胡象斌主持。 

思想碰撞“出火花” 

    会上,八名教职工代表上台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关于学校精神和办学思想的学习思考及体会。

    教务处处长席波以《以教学为中心的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发言。席波以“职教20条”为切入口,从专业群建设、考核规则修订、课程体系及资源建设、教学运行及数据治理、竞赛机制优化、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设想和措施。席波认为,要建设多层级专业群,优化教学建设与社会工作考核,优化通识课程、课程团队和课程资源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学校自有的赛项专家-导师团队,完善竞赛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实训中心+专业化实训基地相结合的资源优化共享型实训体系,依据学校专业群发展规划优化校内外实训基地等。席波提出,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科学态度、定力、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

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徐圣以《把握三点,齐心协力建高水平职业院校为题,提出建高水平职业院校要找好出发点、找对发力点、找准突破点。徐圣认为,学校要明确自身“从教育而来,到职业(社会)中去”的定位,谋划专业发展,做好专业布局、专业生态链构建、专业群定位;各二级学院要主攻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他提出,在专业布局上,要充分评估国情、省情、市情、校情,做强重点专业、做大特色专业、做优新兴专业;在专业生态链构建上,要集成发展五大类主动脉专业、错位发展三类次动脉专业群,实现专业生态链创新融合发展;在专业群的定位上,要采取“狼群战术”错位发展、分层对标;在学校办学治校上,要通过文化办学办出高度、通过管理办学办出力度、通过幸福办学办出温度。

体育美育工作部教师卢洋以《我校体育历史及思想流变的思考》为题作分享。卢洋从学校体育历史及思想、体育教学与硬件设施的历史变迁、体育工作部门名称变更三个方面,对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提出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的教学,“追求高职院校中的前列和顶尖”一直是学校体育工作奋斗的目标和行为准则。卢洋认为,特色高水平院校建设的含义应该是指一流标准的“制定者”“示范者”“先行者”,武职体育是学生发展、成长重要的组成部分,要破除工具性、功利性思想,加强体育课程的独立性、个性化、多样性、包容性,要让体育课程生活化、实用化,吸引更多学生喜爱体育、崇尚体育,要通过体育塑造性格、培养个性、完善人格、走进体育、参与体育、掌握体育、体会体育、终身体育。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教师罗莹以《不忘教学初心 方得育人始终——课程思政实践探索》为题作交流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课教学中践行课程思政的做法和体会。罗莹着重介绍了自己课程思政建设的四部曲,即:挖掘——基于课程目标与学科属性,挖掘思政元素;重构——基于课程内容,专业内容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再造——基于一致性构建原则,反向设计,正向实施;创建——讨论情景,多元化考核,逐步达到思政目标。通过课程思政实践探索,罗莹取得了系列实践成果:通过对学生进行多元考核,厚植了爱国爱家情怀;通过融入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通过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增强了学生职业意识;通过以赛促教,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武浩敏提出,辅导员不应该是学生的“保姆”“勤杂工”,应该切实发挥作用,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浪潮中,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武浩敏提出,要以“意识形态”教育为核心,多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要挖掘特色故事,以“讲故事”为路径,让“立德树人”更“走心”;要以测评体系为推手,实现过程与结果的统一;教育设计需要“精诚合作、全面共享”;要全面拥抱新时代、新科技、新发展,大力建设育人新阵地。

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院长李俊以《文旅融合、技术赋能 打造高水平旅游管理专业群》为题进行了分享。李俊指出,学校在发展过程中,要充分认清形势、充分认识自身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李俊提出,学校旅游专业的发展理念是“文旅融合、技术赋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职业教育发展新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湖北,辐射长江经济带,围绕湖北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旅游管理专业群,将“武职旅游”打造成为引领湖北、领先全国的职业教育知名品牌和高素质旅游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李俊提出了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未来发展的计划,一是创新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是加快“三教改革”、实施课堂革命,四是推动教师分类管理、打造“三师”型教师团队,五是技术赋能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六是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转型升级。

信创学院副院长邓小飞以《信创技术专业群发展思路》为题进行了分享发言。邓小飞简要介绍了信创产业背景,指出信创专业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支撑国家和湖北省信创产业发展为主题,面向信创产业,对接湖北省IT基础设施转换战略,服务从IT底层的基础软硬件到上层的应用软件全产业链的转变。邓小飞现场解读了信创专业群设置与定位、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信创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社会服务、信创专业群本科试点、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发展举措,提出要把信创学院建设成为信息技术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高地,要依托信创学院建成信创技术技能共享实训平台,推动信创产业升级,要吸引行业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

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合强以《以学校精神育人铸魂,以学校文化塑造品牌》为题,围绕学校精神、品牌形象、高质量的文化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刘合强提出,学校精神是学校的支柱和灵魂,学校精神蕴含在学校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办学实践中,从武职办学之初的“勒紧裤腰带谋发展”理念到当前的“社会贡献力决定影响力”理念,是一脉相承的,目的都是在提倡激发一种“内生动力”以推动学校发展,这是一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学校精神。他说武职曾创造了多个高职发展史上的第一,如最早创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最早牵头迈开集团化办学的步子、最早推动“五全育人”实践,这些都蕴含着“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武职精神,这是一种不甘落后、只想做“引领者”的精神。刘合强认为,学校要围绕光电、信息、智能制造产业做文章,要努力构建一个“独特的定位”来塑造一个具有特色的品牌形象,即“能服务于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的,能培养出工匠型技术技能人才的一流的高水平的高职学校”。刘合强总结了学校特色文化形态,包括校企文化融合、匠心中国创新品牌、八大校园文化活动集群阵地、独特的理念文化、质量文化等,并提出“学校精神实现高度认同、办学平台实现高规格、规章制度达到高标准、文化活动达到高水平、学校品牌实现高端示范”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表现。

领导点评“定调子”

    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在交流大会作主旨讲话。李洪渠提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在近50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坚持贡献力决定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理念、坚持全面升级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坚持“五全育人、以人为本、千人千企”等发展思路,形成了独特的学校精神和办学思想,这是宝贵的历史财富,值得每个武职人传承,并且要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李洪渠认为,我们办学治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办好学校的根本保证;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水平;要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社会,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李洪渠指出,在办学治校的过程中,要明确上级政策导向,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增强适应性;要做到立德树人、德技并修;要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要做好“三教改革”;要重点关注双高建设、百万扩招、职教本科试点等社会热点问题,做好大赛改革、诊断改进、国家标准制定工作,要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抓好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全体武职人必须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才能把学校建设得更好!”李洪渠强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以下“五个必须”来开展,即必须争取高层次办学、必须建强干部教师队伍、必须系统优化专业布局、必须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必须深入推进科学治理。 

讨论活动“见成效”

    202010-12月,学校组织全体干部教师职工分学习、研讨、交流等环节,开展“学校精神和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期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学习,全力书写好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奋进之笔,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凝练学校精神、统一办学思想,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培养一流技术技能人才。

党委副书记胡象斌说,“学校精神和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在学校即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和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方案的背景下开展的,每名党员干部教职工都参与其中,或抒情怀、或谈感想、或写总结、或提建议、或出方案。他说,本次持续三个月的大讨论活动,通过思想政治和职业教育系列重要文件的学习,实现了“理论学习再深化”;通过各单位部门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实现了“教育思想观念再更新”;通过学习贯彻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实现了“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的再落实;通过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实现了“三教改革”再优化;通过部门职责优化,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再提升”。下一步,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工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开展讨论,凝聚共识,开展专题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力争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影响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