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叩心扉,让爱流动”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者:xww来源: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618

    武职网讯(通讯员 管斌)11月23日中午,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2020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结业仪式在“腾讯会议”举行,25名新生心理委员获评“优秀心理委员”,全校2020级心理委员和蓝心社骨干共计230余人汇聚云端,分享参加培训的收获和喜悦。至此,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圆满收官。

    本系列培训面向全体2020级心理委员以及蓝心社学生骨干,主题为“轻叩心扉,让爱流动”,培训内容丰富,实操性强。从11月12日至23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利用四个中午时间,开展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心理委员在心理危机管理中的作用与角色定位”“心理班会(团体辅导)的设计与实践”“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四场专题培训。

    第一场培训由吴量老师讲授“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专题。吴量老师通过共享视频带领全体2020级心理委员在线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详细讲解心理委员角色定位及其工作职责。吴量讲道:“心理委员是师生之间的桥梁,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活动组织、朋辈互助、危机预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心理委员多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积极利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资源开展工作。”

在“心理委员在心理危机管理中的作用与角色定位”专题培训中,管斌老师运用大量鲜活案例,从心理危机及其影响、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如何应对心理危机、心理委员在心理危机管理中的作用与角色定位等方面,为2020级心理委员带来一场生动而贴近生活的讲座。

    第三场培训主题是心理班会(团体辅导)的设计与实践,主讲人张伟从“手指放松操”开始,带领大家热身,随后讲述了团体的基本概念、团体的类型及目标、团体的特征和功能,重点通过三个例讲解了团体辅导的方案设计和实施过程,引导心理委员们快速了解并掌握心理班会等团体辅导的基本技术。

本次系列培训最后一讲是“常见心理困扰、心理障碍与精神疾病”专题。程若沁老师通过分析热门网剧《隐秘的角落》中张东升这一角色的心理问题引出话题,带领参加培训的2020级心理委员进入不同的心理世界。程老师的培训讲座互动性强,深受学生喜爱。 

系列培训结束后,2020级心理委员和蓝心社学生骨干们表示收获了新知,深受启迪,为后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基础。光电20302班心理委员曾金说:“通过此次培训,明晰了肩负的责任,增强了助人自助的使命感和开展工作的自信心。”

本次系列培训旨在帮助2020级新生心理委员拓展心理基础知识和技能储备,明确工作职责,提升胜任力,协助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系列培训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完善学校四级心理健康网络建设,提高大学生群体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审核:王兰波)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