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职教周】“最美基层政协委员”卢纲做客建筑学院华韵讲堂 畅聊武汉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xww来源: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次数:1412

    武职网讯(通讯员 刘晶)11月12日,获选“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的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昌区政协常委,资深文史研究学者、湖北广播电视台高管、高级记者卢纲做客建筑工程学院华韵讲堂,为3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历史名城武汉的革命记忆》的传统文化讲座。讲座由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柳金发主持。

武汉历史知多少?

武昌因‘第一枪’名扬中外,你们知道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第一炸、第一枪、第一炮、第一火、第一旗、第一山、第一营、第一门吗?在场去过黄鹤楼的同学能够讲一讲岳飞与黄鹤楼的故事吗?有朋自远方来,作为一名身在武汉的学子,你会如何介绍武汉的文化底蕴?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武汉的前世今生。”

讲座伊始,卢纲讲述了武汉悠久的历史底蕴及其面积、人口、资源,重点分享了楚王与楚国、孙权与黄鹤楼、岳飞与满江红、太平天国与武汉的“古之记忆”四个历史故事。

卢纲从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中共一大湖北人唱主角、中共建军武汉是策源地、战时首都与国共合作、英雄城市与武汉抗疫五个方面介绍了武汉“今之记忆”。他认为,爱家人,与爱家乡、爱家国一脉相承,爱国主义缘于爱脚下这片土地。

建筑学院专职组织员刘晶说:“卢纲委员在讲座之前认真查阅文献和考证,对讲稿的每处细节和数据做了大量功课。卢委员的讲座,不乏幽默诙谐的例子,又贴近生活、直击人心,看似信手拈来,其实都是做了精心的准备的。”

“我是武汉人,我骄傲”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这段由卢纲带领全场师生诵读岳飞驻鄂期间曾留下的脍炙人口的《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将整场讲座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推向高潮。卢纲结合传颂千年的名篇,讲述了黄鹤楼作为武汉市内唯一拥有岳飞遗迹的著名景点。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伢,聆听卢纲委员的讲座,感受到了家乡的伟大。我为是武汉人而骄傲和自豪,下次再去黄鹤楼,我一定身临其境地体会《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的意境。”物业19301班学生唐佳丽满怀憧憬地说。 

工科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太渴求了”

讲座结束后,卢纲委员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的问题。建工19302班付黎明说:“作为一名学建筑的工科男,站在建筑专业角度审视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家乡建筑文化和历史底蕴对我们实在太重要了。这是我们的短板,我们需要加倍学习和了解。”

柳金发代表建筑学院向卢纲委员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基因和血脉,是四大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接续奋斗,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补传统文化之钙,不负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铭记历史,加深英雄城市革命红色记忆,厚植家国情怀为铸造中华民族文化的新辉煌积蓄磅礴力量。”



(审核:柳金发)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