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让家国情怀成为中秋节最美的底色

发布者:xww来源:学校办公室 机关一分工会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844

武职网讯(通讯员 贺昕)“快来看,这是我亲手做的冰皮月饼!”“来!尝一口我做的紫薯馅儿的中秋月饼!”“热腾腾的饺子出锅喽!”……9月29日下午6时许,学苑餐厅内华灯初上,温馨喜庆氛围中,机关一分工会会员们兴趣盎然地一边制作月饼、包饺子,一边分享着传统食品带来的愉悦。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中秋佳节承载着中华民族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家国团圆的愿望,具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机关一分工会于9月20至29日举办“我们的节日之迎中秋”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部分是机关一全体会员参加迎中秋知识竞赛。从9月20日开始,分工会会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50道有关传统文化知识的题目,如:“最早出现的宋词歌谱是什么?”“以下哪些不属于文房四宝?”“我国传统表示次序的‘天干’共有几个字”……这些题目既让会员们感到新鲜有趣,又增加了大家对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知。知识竞赛共设一、二、三等奖,大家认真备赛,踊跃答题,参与热情高涨。

    线下部分是会员手工制作中秋传统食品。在活动现场,大家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切南瓜,蒸紫薯,调馅料,包饺子,期盼用平凡质朴的食材,调配出内涵丰富的味道,制作出精致小巧的造型。在品尝自己亲手DIY的传统食品同时,大家纷纷畅述着个人奋斗的目标和理想,热切表达着为学校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描绘着未来可期的美好愿景……爱校如爱家,此刻,校园内温暖而明亮的灯光也恰似一轮明月,点亮了如家一般的温暖,大家围坐灯下,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其乐融融,别有一番暖意在心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人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学校发展、国家民族的命运也总是紧密相连。今天,虽然我们身处和平与幸福之中,但依然要居安思危、守望互助,涵养家国情怀,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以奋斗点亮人生舞台,以实干谱写时代芳华。

(审核:万涵宇)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