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争鸣

发布者:xww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449

97日,本版刊发了《高职生热衷升本,怎么理性看待》一文,在高职教育界引发了很大反响,也引起了讨论。今天,我们刊出正反两方有代表性的观点,以飨读者。

---------------

正方

高职生升本不违办学方向

李洪渠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今年2264名毕业生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1873人被录取,录取率高达82.73%。此事经学校官网报道后,引来业内外许多关注。大家在欣慰之余,也担心有违职业教育办学方向,甚至担心高职办成了升学教育。笔者认为,高职学生继续深造是应该鼓励和支持的,并不违背高职教育办学方向。理由有三:

其一,有利于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高职学生对提高就业质量有着强烈的需求,对工作环境、薪资、福利待遇和发展通道等十分在意,而在就业市场普遍对本科毕业生和专科毕业生区别对待,用工性质、薪酬和发展通道规划均存在很大区别的情况下,学生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档次,应该是可喜可贺的好事。一个学生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我们的制度设计、舆论氛围应该允许和鼓励学生通过继续深造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其二,有利于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部分高职生因为高考失误错失读本科的机会,或者不愿意缴纳较高的学费到民办本科院校就读,拿到学士学位成了他们进高职学校的人生梦想,他们有强烈的继续深造的愿望。提供专升本的机会,可以满足这部分学生的教育需求。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丰富的、独立的个体,面对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选择的背后是学生对国家需要的分析判断、个人的人生规划和家庭的期望,应该得到尊重。教育的终极价值在于促进人的发展,不能脱离了人的发展片面看就业,就业既是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新的起点,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完整理解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升学和就业不可割裂,更不应对立起来。

其三,有利于满足产业升级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

随着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即使是一线技术岗位,不但需要从业者有技术、会操作,还需要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分析总结能力,需要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许多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智能制造机台操作人员没有扎实的英文基础、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根本无法胜任。不少专业教师反映,现代技术发展迅速,就业岗位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有些专业,仅3年时间学生难以达到企业需要的专业水平。

在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尚未完全建成,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尚在试点阶段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学生升入省属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继续学习,不失为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的权宜之计。当然,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高层次职业高等教育,解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断头路问题。

(作者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详情请见:争鸣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