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青春学子心系民生 健康扶贫到乡村

发布者:xww来源: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320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智会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号召,践行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8月中下旬,生物工程学院分团委以“脱贫攻坚我参与”为活动主题,组建“青春心系民生,健康扶贫到乡村”实践团队严格遵行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就近安全为原则,前往汉川市新河镇康家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调研,摸清乡村健康现状

    建档立卡经济困难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他们对常见慢性病知识了解知多少?他们的卫生习惯好不好?为了解、摸清汉川市新河镇康家村家庭经济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现状,药营18302班舒若贝、康鑫月组织团队成员通过查找文献资料、编制调研问卷,以线上问卷、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健康调研,结合生物医学专业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农村中老年慢性病调研报告-以汉川市新河镇康家村为例》报告,助力村干部和村卫生医疗机构摸清村民健康现状,为乡村健康扶贫、全面决战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健康义诊,协助村医共建健康档案

    通过走访调研,实践团队队员们发现康家村老人普遍缺乏定期体检意识,有些建档立卡农户家庭为了省钱,淡然对待慢性病以及一些高危症状疾病,大多表示“不打紧,忍一忍就好了”。

    针对这一状况,实践团队决定面向康家村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家庭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以提高村民的健康防范意识。鉴于这项活动对医学专业知识、技术要求较高,且活动所需的检测设备、场地等对大学生实践团队成员来说都有相当的困难,团队负责人康鑫月主动向村委会、村卫生院寻求帮助和支持,并最终与村医共同组成健康义诊服务医疗队,为村民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医疗服务,并为检测的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健康宣传提升村民健康观

    在前期调研报告和健康义诊基础上,实践团队决定重点面向村里建档立卡家庭广泛科普基础健康知识、宣讲国家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增强村民健康观,助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团队成员康鑫月在回顾总结本次健康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说:“实践团队和村卫生院专业医生结对,利用参与村人口普查之机走村入户,宣讲中老年人慢性疾病预防、垃圾分类的好处,为健康状况不佳的村民讲解健康知识,耐心解答村民的健康问题。能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运用专业所学,为健康扶贫贡献一份力量,很有成就感!”  

(审核:肖伟)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