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多方“铺路”力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者:xww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995

疫情环境下,就业成为“六稳”“六保”的重点,大学生就业更是重中之重。6月底,湖北省政协召开“疫情环境下促进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界别协商座谈会,来自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冉钦,作为毕业生就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他讲述了自己疫情期间求职、就业遇到的故事,动情地说道:“这期间发生了太多让我感动甚至铭记一生的故事,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爱。”

谁能想到,就在两个月以前,冉钦还是一名就业“困难户”。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冉钦不仅摘掉了“困难户”的帽子,顺利拿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重”)的offer

冉钦来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个小山村,最大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三年前,冉钦在高考中取得了超过本科线的成绩,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他想起父辈们经常教导自己“学好一门技术,一辈子都会有饭吃”的朴实话语,于是放弃了本科院校,选择了亲戚们口中“好就业、就业好”的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于该校就业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通过三年时间的理论学习以及实训操练,冉钦学到了很多,对未来也有很多美好的憧憬。尤其是学校有很多优质的“订单班”,如华星光电智能制造订单班、顺丰航空订单班、京东方订单班、武汉地铁订单班等,华为公司每年还会来学校开展专场招聘,身边很多同学通过这些优势实现了就业,这一切让冉钦吃了“定心丸”。按照往年的经验,春季学期招聘会的机会和质量都比较好,冉钦自信满满地盘算着,要在202034月份参加招聘会,找一份理想的工作。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冉钦所有的计划。疫情期间,他看到身边的一些亲戚、朋友,有的因疫情而丢了工作、待业家中,心中不免焦虑起来:我不会还没毕业就已经失业了吧?可除了焦虑,冉钦什么也做不了,他一边羡慕已经就业的同学,一边懊恼自己的现状,时间在焦躁烦闷中一点点流逝。

正当他苦闷不堪的时候,学校传来了好消息。学校对毕业生就业问题非常关注,为了帮助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采取了很多帮扶的措施:学校及时发布宣传、解读了国家、湖北省、武汉市及相关部门针对毕业生就业的各类政策,并通过学校就业网、官微、官网等平台,精准推送适合高职毕业生的招聘信息;学院领导及时积极联系长期重点合作的优质企业,面向毕业生分批次发布了专场招聘信息;学院老师们在线上开展就业指导、疫情就业形势分析、就业心理疏导等课程,分享了很多同年级学生疫情期间在岗奋斗的先进事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线上招聘,锁定优质机会和岗位。

冉钦重拾了信心,开始在家里通过网络广撒网,投递了许多简历,也通过网络参加了很多公司的面试。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个多月过去,冉钦并没有找到心仪的有专业匹配度、有社会影响力的企业,他在徘徊与选择中停滞不前,逐渐成为班级的就业“困难户”。

幸运的是,学校很快了解到冉钦的情况,他被安排进入了由学校领导及老师组织开展的“一对一”就业帮扶计划,负责对接的正好是他自己的辅导员老师。辅导员老师通过解读政府帮扶政策、疏导和扶正就业心理、梳理专业优势及个性弱点、笔试面试技巧等方面,对冉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冉钦慢慢有了信心。5月份,冉钦在聆听了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的《大学生成长成才成功之路》网络思政课后,开始认真思考时代青年身上承载的国家和家庭的责任,他决定就业方向不能变,一定要找一家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事业之中的单位。“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一定也要是英雄的武汉高校毕业生!” 冉钦想。

513日,冉钦收到学校发来的“武重”的招聘信息。辅导员老师介绍说,“武重”与武职是长期合作的单位,这次招聘机会是学院领导争取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冉钦在辅导员的悉心指导认真修改简历,精心准备面试。经过企业数轮筛选和在线面试后,冉钦成功被录用了,并于68日与“武重”签订了正式的三方协议。626日,冉钦返校领取了毕业证、办理了毕业离校手续,目前已经顺利办理了入职手续,成功转型为一名“武重人”。

2020年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无疑是艰难的。冉钦很幸运,他在最迷茫无助的时候,得到了母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最有力的支持。事实上,由于受到2020年的疫情影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然而学校上下一盘棋,通过实施就业工作包保责任制、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网上求职应聘、加强就业引导、加强对特殊群体精准帮扶等措施,全力做好就业工作,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就业好才是真的好,我们要对得起学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说。(董豆豆)

 详情请见: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多方“铺路”力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