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寄语毕业生:坚强、坚定、坚守

发布者:xww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489

630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典礼邀请了91名毕业生代表及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到现场观礼,未能到场的6700多名毕业生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及抖音平台在云端观摩了毕业典礼。

“这个毕业典礼,将与2020年所有的不平凡一起,永远铭刻在大家的记忆中。”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以《坚强 坚定 坚守》为题,发表毕业致辞。李洪渠对全体毕业生说,2020年这个毕业季“不完美”,大家不能像往年那样开展丰富的毕业活动、互相郑重地道别;2020届毕业生“不容易”,有些学生因为疫情导致家庭经济情况甚至健康状况发生了变故,就业的道路也走得很艰难;母校对毕业生们“不舍得”,学校发动一切能发动的力量,想办法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目前所有的形势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切的“不容易”很快都将过去。

李洪渠勉励全体毕业生:一是要坚强,要摒弃脆弱、直面挫折、敢经风雨,始终带着一颗坚韧的心前进;二是要坚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人生追求,要坚定发展目标,选择了就笃定的去干;三是要坚守,要坚守正义和良知,坚守责任和担当,用坚守来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用坚守来让“武职”品牌更加耀眼。“祝福你们,后浪们!愿此去山河万里,共同掀起民族复兴的巨浪!”李洪渠说。(董豆豆)

  

附讲话全文:

坚强 坚定 坚守——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现场和云端的全体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祝贺你们毕业了!

自疫情发生以来,你们便一直在“云端”,云学习、云面试、云签约,就连毕业典礼,现场也只有91位同学,绝大部分同学只能通过观看直播“云毕业”。相信,这个毕业典礼,将与2020年所有的不平凡一起,永远铭刻在大家的记忆中。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要代表学校全体老师,对你们说一声谢谢:

感谢你们3年前选择武汉职院,为学校注入了新鲜活力;

感谢你们3年来的努力奋斗,为学校争得了无数荣誉;

感谢你们在疫情期间或自觉居家隔离、或主动冲锋陷阵,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还要感谢你们的父母、家人,始终支持和配合学校的工作,与学校一起将你们培养成才。

我想,此刻,大家一定和我一样,有几种感受最深刻:

一是不完美。大学毕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你们一定希望有热闹的集会,有盛大的仪式,能在同学、家长的见证下庄重的接过毕业证书,希望与同学们再拍张集体照、吃顿“散伙饭”,把校园的角角落落再走一遍,然后郑重其事的相拥着说“再见”。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美好的设想,大部分同学都不能来到现场。等疫情过去,欢迎你们随时回来,一个更好的武职在等待着大家,期待所有的遗憾都在未来成为圆满。

二是不容易。“这届毕业生不容易”,是大多数人对你们的感慨。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形势下滑,你们的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不容易;你们家庭的经济情况、家人的工作情况、甚至健康状况也可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不容易;你们山一程水一程的赶回学校,来不及歇歇脚可能就要离开,不容易。但国家和社会不会让你们独自背负这些“不容易”前行,就拿就业来说,党中央和湖北省、武汉市都密集出台了系列措施,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纷纷想法出力,我们的干部职工也下沉到学生中,一对一进行帮扶。目前所有的形势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相信一切的“不容易”很快都会过去,成为你们生命中的难忘经历。

三是不舍得。每届毕业生对母校都有难舍之情。回忆起大学生活中的笑点、泪点和吐槽点,朝夕相处的室友、传道授业的老师、东二食堂的小火锅、东三食堂的大馒头,葛店大草原、逸云楼后的樱花、凌曦楼前的银杏,还有参加的社团、参与的活动,获奖或者没有获奖的比赛——激情燃烧,青葱岁月,难以割舍。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和老师们也同样不舍得,每年毕业典礼,都像父母为离家远行的孩子送行一样,难舍难分。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家远征之际,我要送给大家的是三个词:坚强、坚定、坚守!这是今年抗疫期间,我思考最多、也是最想给这一届毕业生讲的话。

一是要坚强。这次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经受了考验,让我们更加坚强。疫情过去,我们都还会面临各种挑战。人生之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摔跤很多又能站起来前行的人,身上、心上可能布满了荆棘划下的伤。漫漫征途,能到达终点的人只有一个秘诀,那就是始终带着一颗坚强的心前进。同学们走出校园后,可能会碰到很多的困难,也许你们此刻就正处在困境中,如工作不顺、恋爱受阻、经济困顿等等,你们可能会哭泣、会失望、会烦恼,但最终还是要“默默地扛下这所有”,扛过去了,你的翅膀就更坚硬了。人生就是在困难中不断长进和圆满的,希望你们能摒弃脆弱、直面挫折、敢经风雨,保持一份坚强、保持一股韧劲。

二是要坚定。坚定执着,是成功的法宝。理想信念要坚定,人生追求要坚定,发展目标要坚定。在以后的日子里,特别要注意的是选择要坚定。人的一生总会面临很多选择,选择了就笃定的去干,我常常讲“选择决定命运”。人生经不起摇摆,学诗的时候想学剑,学剑的时候想修仙,猴子掰玉米,最终可能就是两手空空、一无所成。做任何工作,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更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选择,要告诉自己,坚定的走下去,就会有柳暗花明,就会看到繁花似锦,就会有美好的明天。

三是能坚守。坚守就是守住生命中不应该丢弃的东西,比如人格、精神、良知、底线等等。陶渊明东篱采菊,坚守的是自由;李白醉酒狂歌,坚守的是率直;梅兰芳蓄须明志,坚守的是骨气;屈原抱石沉江,坚守的是爱国。你们年轻人是站在潮流前线的群体,你们坚守什么,社会的主流价值就是什么。希望你们坚守正义和良知,坚守责任和担当,让未来的社会因你们的坚守而更加美好,让“武职”品牌因为你们的坚守更加耀眼。

我要对直接就业的同学们说,面临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身份转变,必须快速适应职场,用眼睛和心去观察和学习。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必须学会合作,要把自己作为整体中的一分子,在团队合作中获得共赢;还要能承受委屈,工作中不可能没有委屈,不会都对你谦让宽容,受了委屈也不要等着满世界来安慰与同情,要学会承受和接纳,这也许就是成人世界与“象牙塔”风光的最大不同。记得曾有一位培训大师说过,“要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伟大都是熬出来的,承受了委屈,也就扩大了格局。

我还要对正在准备考专升本、报考公务员和报名参军的同学们说,今年录取比例将大大提升,你们如愿以偿的概率将会大大提高,只要努力,一定能行!

我们在初秋相逢,在盛夏告别。同学们,再见,尽管此刻大多数人没能站在华丽的毕业典礼舞台上,但你们却拥有着更多的目标、梦想、激情、远见,正在准备迈向更广阔的未来。祝福你们,后浪们!愿此去山河万里,共同掀起民族复兴的巨浪!

谢谢!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李洪渠

 

详情请见: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寄语毕业生:坚强、坚定、坚守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