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四讲:张明勇畅谈传闻中的“BOPPPS对分课堂”

发布者:xww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388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丽)73日晚,由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2020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四讲时隔一周后在云端开播。商学院张明勇副教授以《基于BOPPPS模式的对分课堂实践与探索》为题,通过超星直播平台与教师们分享如何将BOPPPS与对分课堂进行有效融合。

    讲座开篇,张明勇介绍到,BOPPPS有效教学设计结构源于加拿大,是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工作坊所培训的教学模式。BOPPPS教学设计模式主要包括导言、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等六个环节,将“学习目标-学习活动-学习评价”三者进行整体设计,实现教学各环节的一致性,其优点在于流程化,易上手,注重学生参与。

    讲座中,张明勇重点讲述了对分课堂的基本流程与操作方法。对分课堂把教学过程分为讲授、独学、讨论与对话4个阶段,教师用一半的课堂时间讲授,另一半时间分配给学生用于内化吸收和讨论交流。在讲授环节,教师介绍教学内容框架、重点和难点,不覆盖细节;在独学环节,学生独立阅读教材,完成作业,内化吸收;在讨论环节,学生针对上课内容和独学结果,分享体会、收获和困惑,并互相答疑、互相启发;在对话环节,教师组织全班讨论,对小组讨论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并做总结。

    经过人事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前三讲的在线“熏陶”,老师们越来越适应这种“云直播”培训形式和互动氛围。讲座临近尾声,主播对教师们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老师们在留言区针对实践课程可否用对分课堂、如何提高BOPPPS模式下对分课堂的有效性等问题发表各自的见解,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