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共赴云端之约 开启“心愿清单”

发布者:xww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445

    武职网讯(党委宣传部 董豆豆) “我要开一家自己的酒店”“我要拥有一家自己的咖啡厅”“我要到美国开一家中餐厅”“希望我当上了酒店的管理层”“做一个热爱生活的、对社会有用的人”……4月24日,朱艳丽老师读着一条条心愿清单,不禁眼眶湿润。她的“听众”,是自己的第一届学生——酒管12306班的50名学子。尽管由于疫情,大家相互无法见面,只能借助视频,但是,电脑屏幕阻隔不了的,是那浓浓的师生情。

酒管12306班50名学子封存的心愿清单

    时间回到2012年6月,那时,朱艳丽刚刚研究生毕业,来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成为一名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学生辅导员。怀着期待与些许惶恐,朱老师迎来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届新生——酒管12306班的50名同学。对于校园来说,他们都是“新人”,学生们在学着怎么做一名好学生,而朱老师则在学着怎当一名好辅导员。朱老师说自己很幸运,因为酒管12306班学生都是“天使宝宝”,他们除了文化成绩不是特别好,在素质、教养、才艺等方面却很不错熟悉环境和熟悉彼此的过程中,师生共同成长。每周一次班会、每个季度一次集体生日会、随时随地的“草原座谈会”……这些集体活动很快让这个班级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他们的心从此就没分开过。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这个班级获得了学校“最具凝聚活力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荣誉。

    2013年7月,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们去全国各地酒店顶岗实习,2014年3月结束实习返校。3月20日,朱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召开了实习回来后的第一次班会。久别重聚,他们都很激动,激动地分享着这期间的一切,谈着谈着就说到了未来。不知道谁提议,说要不来个约定吧,写下自己毕业之后的愿望,然后封存起来,交给朱老师保管。等到2020年的3月20日,也就是毕业五年之后再一起回到学校,看看我们的愿望实现了没有。这个提议得到了全体支持,于是朱老师回到办公室,取了一些彩纸,大家动手做成了一个个简易信封,每个同学都认认真真地在小纸条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封好,交给了老师

    2015年6月,学生们毕业了,大家分别的那一刻,依然记得2020年3月20日回校相聚的约定,眼中充满了憧憬和期待。之后的一段时间,朱老师也经历了岗位变动,但不管在哪个岗位、在哪个办公室,都随身带着学生们的心愿卡

    转眼到了2020年春天,离约定的日期越来越近了。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大家赴约的脚步,后来师生商量决定,通过网上视频的方式见面,并将时间定在了4月24日这一天的中午。

    期待的日子终于到了,虽然比约定的时间晚了一个月,但大家都如约上线了。此刻,有的在见客户的路上、有的在家坐月子、有的为了视频专程请了假,有的爬上了老家的屋顶……虽然毕业五年了,但再“见面”依然很亲切,大家兴奋地彼此叫着当年的绰号,隔着网络嬉嬉闹闹,感觉又回到了校园。

    在大家提议和同意下,网络这端,朱老师开启了部分心愿单,并念给大家听。每开启一个信封,都小心翼翼,知道里面装着的是一个少年对未来最美好的向往,也是一颗颗最纯真的心。愿望真是五花八门啊!有些学生写下“我要开一家自己的酒店”“我要拥有一家自己的咖啡厅”“我要到美国开一家中餐厅”等,有的希望自己“有一份喜欢的工作”“当上了酒店的管理层”“做一个热爱生活的对社会有用的人”,而更多的则写下了对美好平静生活的向往,比如:“希望他知道我喜欢他”“有温暖的家,可爱的孩子”“带父母去旅行”“给爸爸换辆最新款宝马”等。

   朱老师说,这些愿望清单中,有些让非常感动。例如有一个学写着“希望毕业五年后,经历了生活的磨练,人世的复杂,再见面时我们的目光依然纯净,就像此刻,我们看向彼此一样”,多么纯粹的少年情怀啊!还有一位学生的愿望是“希望毕业五年后,我们酒管12306班的同学个个都实现自己的梦想”,对他来说,集体就是全部!而让内心最泛涟漪的,是有一位当年成绩不好、看上去有些木讷的男孩,他写下了“开一家小店,在清晨坐在店门口,看洒水车唱着歌儿开过,画一道彩虹”的愿望,多么如诗如画的生活场景啊,朱老师一时间无法把这与那个敦厚的男孩联系起来她说,自己当年不知道这个憨憨的男孩子内心如此柔软细腻:“这个孩子毕业后就回了老家,确实接手了家里人开的一个小店,多么希望他的店门口每天早晨都有洒水车开过”。

    或欢笑、或惊叫、或喝彩……随着一个个心愿单的开启,屏幕那端的学生们发自内心地感叹着。毕业五年了,他们有的长胖了,有的更漂亮了;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结了婚、有了宝宝;有的成为了教师,有的在从事餐饮业,有的做到了银行管理层,有人在创业……当年的小小心愿有的已经实现了,有的仍在实现中。一切都变了,但一切好像又都没变有几位同学提出要把心愿清单留着下次见面时自己亲手开启,朱老师也欣然同意,继续当好“心愿保管员”。

    他们约定要将这个“梦想约会”延续下去,每5年相聚一次,然后写下未来5年的心愿,待约定之日再来开启。

    “我很支持他们的想法,他们只是武职众多毕业生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又是特殊的,因为有一个梦想的约定将他们连接,从校园到社会,从少年到青年,再到中年、老年。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是一个整体,正如他们的微信群名称‘永远的酒管12306’一样。”朱老师说。

    一个约定就是一个承诺,也是一种鞭策。相信带着这个承诺,酒管12306班曾经的少年们,都活成“最初想要的那个自己”。祝福他们每一步的梦想,都开出绚丽的繁花!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