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鞠守勇博士团队成功表达新冠病毒(SARS-CoV-2)N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

发布者:xww来源: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997

    武职网讯(通讯员 徐圣)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开发成为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目前,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争分夺秒加快研发进度,携手抗“疫”。

    新冠病毒粒子外包脂质双层膜,膜表面有三种糖蛋白:刺突糖蛋白(SSpike Protein,是细胞受体结合位点、与细胞膜融合作用位点和主要抗原位点);小包膜糖蛋白(EEnvelope Protein,较小,与包膜结合的蛋白);膜糖蛋白(MMembrane Protein,负责营养物质的跨膜运输、新生病毒出芽释放与病毒外包膜的形成)。病毒核衣壳内最重要的蛋白之一就是核衣壳蛋白(NNucleocapsid Protein),主要负责RNA的复制功能。核衣壳蛋白(N蛋白)常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诊断检测工具,是新冠病毒快速诊断试剂核心原料。

冠状病毒形态结构示意图(来源:网络)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鞠守勇博士团队通过与国内研究人员接力,成功完成新冠病毒N蛋白的表达、纯化工作,目标蛋白纯度>90%。目前,生物工程学院已经向康源泰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免费赠送该蛋白,并将继续向国内科研单位免费赠送该蛋白,同时无偿公开诱导表达条件,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若有需要可以联系鞠博士(27062103@qq.com)。

新冠病毒N蛋白SDS-PAGE电泳图

赠送康源泰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冠病毒(SARS-CoV-2N蛋白


    扩展阅读》》》

    鞠守勇,男,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长期致力于蛋白基因工程及抗体制备的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参与生物工程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经验。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计划课题9项,参与国家973计划等项目5项,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参与撰写基因操作技术(第二版) 等专著3部。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