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计算机学院:搭建“空中课堂” 确保停课不停学

发布者:xww来源: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733

武职网讯(通讯员 毕忠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还在继续,为保证学生在线学习的顺利展开,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克服“学生多、课程多、教师多”的困难,积极动员、层层发动、群策群力,努力为学生搭建“空中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

广动员、群策划,破解在线课程实施

一直以来,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十分重视信息化教学改革,在此次抗“疫”中,更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动员,发动全体教师广泛搜集资源,通过学生科全面调研学生在线学习条件情况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一方面优化已有的在线教学模式,另一方面利用现有资源,搭建新的在线课堂,同时,鼓励授课教师根据不同教学任务的特点和要求,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

计算机学院教师在QQ群里热烈讨论、分享资源

聚资源、拓方式,倾力搭建“空中课堂”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Web前端综合实训》课程对标“1+X”技能等级证书,在职教云和斗鱼直播两个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在深圳TCL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在平台上开辟了实训案例练习、实训大作业、“1+X”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视频资料和初级考试模考平台。

《Web前端综合实训》课程职教云线上课程计划、课程资源

PHP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Python运维与开发》等课程则以云计算网络技术及应用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为基础,在职教云和斗鱼直播两个平台开展在线教学,课程资源涵盖PPT、Word文档、动画、视频、微课、测试题等,保证学生可以获取多种课程资源,完成学习任务。

针对理论类的课程,授课教师通过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用视频直播,音频直播等功能配合课件开展线上讲授,课后开展辅导答疑,或者通过QQ、微信等进行线上学习,授课老师直接进行线上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

强组织、重保障,确保停课不停学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组成教学组织实施工作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高效、有序展开。分别设置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规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有声,其中技术指导组提供在线教学测试和使用过程指导,教学督导组监督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并及时反馈教学信息。

短短几天,计算机学院不仅利用职教云、蓝墨云班课、腾讯课堂、思科网院、传智播客、welink、中国大学MOOC、斗鱼直播等13个平台,制定了18、19级共计243个教学班、82门课的在线学习计划,而且还为学生制定了详细的在线课程学习任务书,保证抗“疫”期间课程不断线,教学不缺席。

计算机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分工、《学生在线课程学习任务书》

计算机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安排表截图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杨旭东说:“从传统教学的‘面对面’到特殊时期的‘键对键’线上教学,对师生而言都是一次挑战,计算机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克服困难,为学生搭建‘空中课堂’,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