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赵璨:巾帼女兵志气豪

发布者:xww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2660

武职网讯(通讯员 周柳)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8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结果揭晓,我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信息管理17301班赵璨、机电工程学院机制18301班朱青青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人物介绍】

赵璨,女,22岁,入党积极分子,计算机学院信管17301班团支书,2015年弃笔从戎,凭借过硬的素质和出色的表现,被部队选拔为“全国第一支女子救援队”、“女子特战队”队员,荣获“优秀士兵”“旅级嘉奖”等荣誉。2017年,因伤退伍,返回校园,作为团支书,带领支部团员积极向上,共同进步,获得2018年“五四青年标兵”、“十佳团支书”。2018年“感动武职”青年人物。

【典型事例】

巾帼女兵志气豪  壮士更要敬天娇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2015年,18岁的赵璨投笔从戎,光荣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除了要快速适应年少离家的孤独,完成繁重的训练任务,适应军旅生活,她也不放松对自己思想和行动求上进的要求。2016年,她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成为“全国第一支女子救援队”队员。在地震救援中,她和救援队女兵寻找生命之火的喊声似乎穿透了废墟,让掩埋地下的人充满对生的希望,被困群众说道“是他们的声音让我有了坚持下来的勇气”。每一天下来,她和队友的手都被血痂覆盖,但是她从不叫苦叫累,并深深地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虽是女子,亦是天娇!2017年我国赴黎巴嫩维和女兵队伍中便有她的身影,为了排除雷区隐患,她和战友们一起拿着探测器排成一字型进行扫雷工作,每一寸土地的地雷排除都将自己的生命交付于国家和人民!她说道:“因为我是一个兵,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士,从我入伍那天起我所知道的就是忠于国家,忠于党和人民。”

军人退伍不褪色  军训服务树榜样

退伍后,赵璨来到武职继续大学学习。入学后,她加入学校由退伍士兵组成的“我的兵”社团。2018年,她担任了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的教官。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她强化训练,刻苦复训基本队列动作技能,不断提高领导、控场、演说、才艺展示、互动破冰等能力,为2018年新生军训工作做好了充足准备。2018年9月,赵璨不折不扣地落实训练任务,圆满完成了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在承训期间展现出来的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优良作风和军人特质,引领、激励着新生成长,也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赞许。

武汉职院好支书  智领支部创新高

赵璨是信管17301班团支书,她爱学习、讲奉献、爱同学,深得班级同学的肯定。在班上,赵璨像一个大姐姐,关心同学们的生活状况、思想状态。班上的部分同学在学校西区就住,因为往返不方便,同学们闹情绪,她就主动找到一个个住在西区的同学做思想工作,讲述着自己在部队的生活,怎样去克服困难磨练自己,怎样发现生活中让困难变得简单的生活技巧等等。对于团支部的工作,她花了很多心思创新落实。在学习“两会精神”的团组织生活会中,她和支部成员开动脑筋,想出了“画出你心中的两会”的团会开展形式,她把同学们组织到凌家山上,让同学们拿出画笔,画出自己心中的两会,并写上自己对两会的祝福语;在学雷锋月中,她带领着全班同学清扫凌家山;在武职学子十大文明行动中,她带头示范……在2017-2018学年,信管17301班团支部连续两次荣获优秀团日活动评比第一名,大大激发了支部的集体荣誉感和良好风气的形成。

赵璨经常说,她曾经是一名军人,她将永远秉承军人的优良作风,要将自己的思想高度、精神追求和知识学习时刻保持在最前列,让学校和家人放心。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