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刘培做客武职道德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79

  活动现场师生合唱《感恩的心》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亚琴 摄影 罗嘉敏 程首印 张运亮)“父亲为我们付出的太多,别说皮肤,哪怕命,我们也愿意给。”11月24日下午,正值西方感恩节,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刘培做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道德讲堂”,道出了他和弟弟刘洋一直以来的心声——为救老爸,不惜一切代价。电信学院3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深受感动。

  全国道德模范刘培讲述割皮救父孝老爱亲的心路历程

  孝老爱亲 闪耀人性之美

  伴随着《感恩的心》那耳熟能详的旋律,道德讲堂正式拉开序幕。一部视频短片生动再现了刘培和弟弟刘洋在父亲生命垂危之际,先后3次做皮肤移植手术,争相割皮救父,并悉心照料父亲的种种场景,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触动着现场师生的内心。片中的主角之一刘培登台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父母数十年如一日地辛勤劳作,为了兄弟俩的学费常年在东北打工,我和弟弟刘洋从小留守在家,与奶奶相依为命。当听到父亲出事的消息后,家人心急如焚……”刘培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细腻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兄弟俩争相割皮救父那150多天的心路历程。

  2013年6月,刘培、刘洋的父亲刘盛均全身96%的皮肤被蒸汽灼伤,生命垂危。医院从刘盛均自体取皮做了一次皮肤移植,但效果不佳。为了挽救生命,医院提出,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是让病人尽快脱离危险的最佳选择。虽然知道大面积取皮存在风险,但刘培、刘洋兄弟俩都试图说服对方,争着用自己的皮肤去挽救父亲。为了不让弟弟受伤,刘培趁弟弟上班,偷偷签下了手术单,把自己的头部和背部近20%的皮肤移植到父亲的四肢及腹部,使父亲的病情得到控制。

  刘培讲到割皮的“切肤之痛”,让现场师生感同身受。刘培说:“切肤的痛楚可以忍耐,大额的债务可以偿还,但人死不能复生,只要爸爸能活下来,让我们做什么都愿意。”为了节约医疗费用,刘培在接受切皮手术一个星期后,就搬出了医院。弟弟刘洋也将新房变卖,筹款医治父亲。

  父亲病床前,两兄弟经常俯身贴到耳边,询问身体状况,按摩父亲手臂上的肌肉,帮助做肘关节功能恢复训练。刘培每天下班后,再晚也要赶往医院,陪父亲下楼做锻炼。出差期间,刘洋每天雷打不动地早晚拨打电话,询问父亲病情。

  感恩回报 让大孝至爱恒久芬芳

  兄弟俩的善心和孝举,诠释了“血浓于水,手足情深”的真谛,感动了社会人士,刘培刘洋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谈及在北京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的感受,刘培称当时激动万分。他说,鲜花和掌声给了我们兄弟俩前行的动力,同时激励和鞭策我们以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坚守“责任”和“担当”,将“大真、大善、大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一年后,兄弟俩割皮的伤口也逐渐康复,只在突然做大动作时会有扯痛。刘培和弟弟刘洋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身体力行传递孝义文化。

  “作为志愿者,经常接到求助电话,但我们力量还是太单薄。”一次次触动之后,刘培兄弟决定成立“刘培刘洋志愿服务队”,希望用团队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给年轻人树立榜样,号召全社会形成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

  “当代青年学生行孝,要有三心,即宽心、顺心、感恩心。”刘培寄语现场学子:“珍惜友情亲情,要有感恩心,遇到困难不要轻言放弃,要持之以恒。”

  崇德向善 为孝心划上最美的弧线

  听完刘培的深情讲述,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诵读有关孝老爱亲的古语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古语让大家感受到传统经典的魅力。

  刘培、刘洋兄弟的勇气和孝心引起了师生们的热议和共鸣,大家踊跃畅谈感受和体会。15级学生聂婉月讲到了感动中国人物中一位身患癌症的母亲,为了给儿女筹学费,坚持忍痛41个月绣出巨幅《清明上河图》,无疆的母爱让每个人深受触动。有学生说:“刘培、刘洋兄弟的事迹感人至深。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亲人得了重病,学校给我发放了助学金,让我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要以刘培、刘洋为楷模,更加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道德可以很大,大到胸怀天下,博爱万物;也可以很小,小到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友善的举动,都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刘培说,尽孝不一定就要轰轰烈烈,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帮父母,多陪伴老人,也是尽孝。辅导员谭安捷说,孝顺不问原因,孝顺源自爱,父母把最好的都给了我们,我们要学会感恩。孝顺不仅仅只有物质上的,对于青年学生而言,首先要照顾好自己,规划好学习生活,多与父母分享,“让自己成长成才”就是给父母最好的回报。

  师生书写道德心灵寄语

  在“传德”环节,工作人员为师生发放了印有“道德讲堂”标识的书签,寓“孝老爱亲、见贤思齐、厚德行善、吉祥相伴”之意。大家在“道德讲堂”心灵寄语卡上写下感悟,希望将道德的力量传递到学校和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详情请见: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刘培做客武职道德讲堂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