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言e语”系列讲座之五:带你走进神奇的幻方世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11-22浏览次数:16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觎)111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本年度“ee语”前沿技术讲坛系列活动的第五讲在凌峰楼A401开讲。本次讲坛由计算机学院数学教研室夏婧老师主讲,以“幻方”为主题,带领老师们进入神奇的幻方世界。

    夏老师在讲座中引入当前时兴的微课元素,采用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媒体形式相穿插,将什么是幻方、幻方起源以及幻方的应用这些原本枯燥的内容,图文并貌、生动形象的展现给听众。

    讲座伊始,屏幕上放映出83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郭靖在黄蓉的指导下为英姑指点九宫数的画面,从而引出幻方、幻和以及完美幻方的概念。接着,夏婧老师以洛书图和九九图为例讲幻方的起源。随后依次展示了2008北京奥运幻方、《别离情》、《少年学艺》这两个配诗四阶幻方。

    如今,幻方已经广泛应用于气向、建筑、人工智能、图论组合分析、计算机程序设计等诸多领域。她所例列举的《天龙八部》中段誉的凌波微步、中国传统养生和内力修练的飞九宫,无不蕴含着幻方的思想。

    在本次“ee语”专题讲座结束后,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表示,本次讲座媒体形式丰富,夏婧老师讲解生动形象,让大家见识了奇妙无比的幻方。

     “如果大家有兴趣,不妨扫一扫二维码,一定会让你眼界大开。”讲座最后还推出了关于本讲座和幻方的二维码。

图为:梁莎老师提供的二维码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