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微故事]:“甜甜”学委 笑对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21

    武职网讯(大学生记者团 李娜娜 摄影 梁逸豪)蔡甜,文化与传媒学院外秘14301班学习委员,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青菱村,现任传媒学院学生会就业部副部长,先后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人如其名,在面对逆境时,你看到的也是她脸上甜甜的微笑。

    同学们眼中的学委永远是自信、阳光的。

    同学甲:她很乐观,工作认真仔细,挺靠谱儿的,对生活充满了激情。

    同学乙:我跟蔡甜从大一开始就住一个寝室,觉得她是一个很勤奋的女孩,敢于挑战,对待生活很乐观,对朋友非常好,做事很有责任心。

    同学丙:我觉得甜甜是一个自信、坚强、懂事、善良,会体谅别人的好女孩,做事有耐心,笑起来很可爱,还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总之,还有许多很好的方面,很喜欢她,也很佩服她。

    在接受采访时,她诙谐地说:“我家祖辈穷四代,从小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小时候都是靠别人接济过日子的”。看似简单轻松地回答,让人不免有点小心疼,可这位从小自立自强的女孩却如此乐观。

    大一时,在外打工的父亲积劳成疾,突发脑梗塞,病危入院。在医生一句“再不交费就给你爸停药”的无奈下,她四处奔波,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了钱,给病危的父亲捡回了一条命,但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已是负债累累。命运多舛,幸运之神并没有眷顾这个不幸的家庭,去年寒假,母亲又摔断了腿。作为家里的老大,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挑起重担的任务也就落在了她的肩上。

    她心酸地提到,高考后家里没办法再让她继续读书了。想到从此就要远离大学校门,放弃自己的梦想,她心有不甘。在停笔的那一刻,蔡甜暗下决心——再也不找家里人要一分钱,也要把大学念完。

    2014年9月,攥着助学贷款和暑假打工挣来的钱,蔡甜只身一人来武职报到,开始了新的生活。她说,“即使前路坎坷,我也要用执着和坚守,迎来梦想开花那一天。”

    平日里,只要有时间,她就去做各种各样的兼职来养活自己,发过传单,超市里做促销,饭店里做服务员,送快递、外卖,摆地摊等。用她的话说,“只有你没有想到的,没有我没做过的。无论春夏秋冬,不管时间早晚,街头巷尾,城南城北,都有我的身影”。一年下来,她不仅没有找家里拿过一分钱,还给父母补贴了几千块钱。

    生活的艰辛让她明白,每一分钱来的都不容易。为了学业,为了生活,也为了梦想,她还得继续奔波。当别人回家过年时,她不得不拎着行李去远方打工挣学费,当别人进入梦乡之时,她还在熬夜奋斗,清晨疲惫的双眼就是最好的证明。当身旁的同学一年四季购新衣时,她却难得买一次衣服。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短暂的,她想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想再做这些简单的、对学习和成长帮助不大的事。经朋友介绍,2015年4月12日,她加入了一家创业型公司鸟人科技,那里有一群怀揣梦想的大学生。最初加入公司是没有底薪的,而这对于没有生活来源的她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困难,凭借着一句“年轻时钱不重要,经验才重要”的信念,她咬牙坚持下来了。每天学习到深夜,看各种销售视频,对着镜子练习如何做好一次演讲,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在公司和学校之间来回穿梭,一个月后她拿到了第一份工资,即使只有420块钱,却意味着一个好的开始。

     两个月的暑假生活,靠着找朋友借来的1000元钱维持生活,跟着同事一起去做推广,打地铺,吃最便宜的盒饭,面对别人的拒绝、怀疑、不看好,被别人骂神经病,她还是不改初衷,用最喜欢的一句话来安慰自己:越努力,越幸运。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从最初一分钱也没有到现在月均2000块钱的工资,她拥有了一个30人的团队,成为了武职的校园经理,正是这种“我很笨,但我愿意学习”的精神支撑她走到今天。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她说会一直在公司做下去,不断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有能力去感谢一路陪伴的家人和朋友。

    她说,自己出身贫寒,遭遇坎坷,但不喜欢向别人诉苦跟抱怨。抱怨改变不了命运,还不如坦然面对,想办法解决问题,接受生命的一切结果。

    有同学们问她何以如此乐观,她笑着回道:“因为家里事情繁多,弟弟还小,爸妈无法照看我,从五岁开始,没人给我喂饭,也没人为我扎辫子,正是从小学会了自立自强,才让我走到了今天。我愿意把欢乐带给别人,而不是痛苦。”

    面对生活的磨难,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以乐观的态度勇敢面对。这种“出了问题就要解决,坦然接受一切结果”的心态,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传媒学院外秘班的同学们更是深有体会,一年多的日子,他们见证着蔡甜的人生轨迹,大家都亲切的叫她“甜甜”。如今,她被推荐为2015年度“感动武职”候选人,还参与了“中国大学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生活不会永远是阴霾,再苦再难我也不会放弃。”前不久,蔡甜告诉关心自己的老师和同学,卧床已久的父亲已慢慢开始好转,一家人虽说不富裕,但温馨的氛围是支撑她不断前行的动力。相信她的努力也会换来甜甜美美的生活。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