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工程]陈祥:谦虚好学终如愿 自信从容展风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2-05-30浏览次数:714

 ——记“神州视景杯”第四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一等奖选手陈祥

 

    武职网讯(大学生记者团 万艾文 周康乐)“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温婉细腻的声音配上优美的解说词,陈祥凭着精湛的解说功底,将苏州园林的美景描述得活灵活现,最终勇夺“神州视景杯”第四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一等奖。然而,这份荣耀不是朝夕间获得的,而是靠她百分之百的努力换来的。

学习的专注源于兴趣爱好

    小时候,陈祥就十分喜欢旅游,她对旅游的喜爱并不局限于美景本身,还包括它背后的历史。因此,她时常会仔细聆听导游做的景点讲解,并憧憬有一天,自己也能够自信熟练的为大家进行讲解。于是,怀揣着导游梦想的陈祥于2010年进入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被涉外导游专业录取。除了在校理论知识的学习之外,陈祥经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跟团学习,模仿导游们的讲解风格和仪态。“以前我与陌生人讲话都会感到很紧张,但现在基本上都能谈笑自如了,是专业改变了我的性格”,从陈祥的言语中流露出她对所学专业的喜好。

学习的信心源于不甘失败

    陈祥的导游之梦不是一帆风顺的,满怀信心的陈祥参加了2011年湖北省第八届导游大赛武汉市初赛,但是比赛当天,由于第一次参加大型赛事的紧张加上解说词设计的不够精彩,小试牛刀的陈祥尝试到了落败的挫折。

    尽管赛场失意,陈祥并没有丧失对学习的信心。相反,她更用心的去学习专业知识,很快,她考取了湖北省导游证。当得知将全国“神州视景杯”第四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即将举办之后,她再次燃起斗志,参加学校的报名选拔,成为我校参赛的四名选手之一。

破茧成蝶源于虚心求教

    全国“神州视景杯”第四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由三个环节组成:理论知识,景点讲解,才艺表演。在三个月的培训中,陈祥等四名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牺牲了休息时间来备战比赛。大家出去游玩的时候,她们在训练;大家在睡懒觉的时候,她们在训练;大家在和朋友闲聊玩耍的时候,她们还在训练。导游词作为讲解的核心,陈祥都会修改4、5次,甚至更多,直到内容鲜活、朗朗上口才算告一段落。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训练,导游词的内容陈祥已是烂熟于心。

    针对才艺展示,陈祥也是做了相当充足的准备,从小学习舞蹈的她特意自己编排了一支难度较大,元素丰富的古典舞蹈。在演示和征求指导老师意见的时候,周晓梅老师却建议她放弃这个舞种,“你的气质是活泼的邻家女孩型,编排的舞蹈就要和自己的风格、特质相契合,你可以去尝试能够彰显属于自己青春动感的舞蹈。”陈祥虚心接受意见,慎重考虑之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换了一支活泼却又不失甜美的啦啦操。

    “陈祥看上去是个很羞涩的女孩,但她一上台就能展现出自信,并且能够较好的掌握演讲的节奏。”旅游与航空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老师周晓梅这样说道。最终,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考评和出色的专业解说,陈祥不负众望,一举夺魁。

陈祥在赛场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