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工程]“四大工程”促计算机专业就业“一路绿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7-01浏览次数:750

    武职网讯(通讯员 朱真然 邓小飞)麦可思研究院的大学生就业报告把计算机相关专业列入红牌或黄牌,然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近两年来,就业情况不断没有降低,而且逐年上升。截止2011年6月,该院201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6%,就业对口率达到80%以上,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水平在沿海地区平均薪资达3000元以上,武汉地区平均薪资达2000元以上,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打破行业的困境,在就业的大路上能一路绿灯前行?该院院长陈晴告诉我们,在计算机行业环境低迷的情况下,计算机学院能突破重围,就业率、对口率持续创新高,关键在于学院“四大工程”的建设。

工程一: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专业水平

   高职教育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为目标,对于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要想有好的就业去向,要想在本科生、甚至研究生的竞争群体中能够脱颖而出,首先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水平,还要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教学的质量和特色已经成为专业办学的生命线,面对IT行业的迅猛发展,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为了达到教学改革的效果,计算机学院发动每位教师深入企业调研,听取企业专家的宝贵意见,从市场专业岗位名称采集入手,重构专业方向,完善课程体系设置,确定特色课程,整合实训环境,打造师资团队、海纳知名企业。

    截止目前,计算机学院设置有公众媒体与广告设计师方向、网站前端开发工程师方向、网络安全与入侵防御项目主管方向、软件开发与外包服务技术主管方向、3G手机游戏策划师方向、智能化建筑弱电工程师方向等共计六个专业、九个面向企业真实岗位的专业方向。

    同时该学院还通过多次派出骨干教师先后到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国内个知名企业进行实践学习,举办说课说专业比赛,来提高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多次邀请企业专家到学院进行讲学交流,参与学校的课程教学、教材编写等各个环节,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从而更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专业水平。

校企联合论证人才培养方案

工程二: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先做人,后做事”,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需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应该具体为人处世、与人沟通以及人文、地理、经济、哲学等各方面的涵养,所以计算机学院一直以来,学生管理工作都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为目标,努力为给学生搭建平台,从而拓宽视野、陶冶情操、增强综合素质,近两年来,计算机学院每个学生都要参加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每学期都要组织一期“学生素质教育大讲堂”,从“大学,我们读什么”到人文、历史、地理、职业素养、前沿技术等多方面来拓宽学生的知识,近两年来学院已经组织了34场专题讲座,每场讲座教师精心准备素材,幽默逗趣,震撼学生心灵之门,学生听得聚精会神,春风拂面,尽享心灵鸡汤的滋养。

    看到素质教育已卓有成效,计算机学院已计划将“学生素质教育大讲堂”常规化、制度化,满足莘莘学子求知渴,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范围,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也加强了师生互动,形成了老师与学生间轻松的沟通氛围,搭建了一座很好的师生桥梁。

工程三:就业指导,指明学生就业方向

    近年来,有些学生有了专业知识,也具备了一定的素质,可是面临就业,学生还是有些畏惧,甚至屡屡碰壁,是什么原因呢?

    主要原因在于学生太少接触社会,对于求职面试方面的知识少之有少。针对这些原因,计算机学院从2008年开始就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纳入课程体系,从认识自我、认识职场、求职简历、求职礼仪、求职法律常识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

    同时为了模拟实战,学院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面试”,甚至把学生的课堂搬到企业,把企业的人事经理、项目经理请进课堂,带领学生深入企业调研等多种活动来充实学生的业余生活,指明学生的就业方面。

老师带领在校学生走进国内知名企业

工程四:全员行动,拓宽学生就业市场

    计算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要求全员参与学生就业,从2008年开始计算机学院已经把就业工作纳入教师考核中,要求每位教师每年至少联系一家企业,为拓宽就业渠道,学院领导亲自带队,联系往届校友、专业教师、朋友等多种途径,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

    同时,计算机学院学生科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大力引入行业、企业资源。2011年湖北省互联网大会暨互联网人才专场招聘会在我院召开,同时引进了知音集团、中睿网科技、武汉外包服务平台威士达软件、武汉家庭网络服务中心、随意贴、改图网、慧股时空网等多家知名企业前来招聘,使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源在业内已人人皆知,从而更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就业市场。

    近几年来,计算机学院每年为每位毕业生平均提供2-3个工作岗位,让毕业生自主选择,从而导致,计算机学院不是有学生无法就业,而是有岗位没学生,每年的毕业生早早就已经走进工作岗位,导致很多公司在学生还上大二的时候就开始预订毕业生。

    到目前为止,每年与学院合作的企业有200余家,如武汉船舶设计院(701研究所)、深圳华为、惠普(中国)有限公司、前程无忧、网易、淘宝网、百度、腾讯·大楚网、赶集网、糯米团购网、武汉捷迅软件、武汉矩阵科技等业内各大知名企业。

    站长年会、互联网人才专场招聘会扩宽毕业生就业市场

    计算机学院毕业生正是由于具备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综合素质,一定的就业技巧,使得他们在激烈的就业市场中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能够脱颖而出,深受企业的青睐。面对就业的喜人成绩,计算机学院并没有满足,反而更感责任在肩,希望在未来的路上更加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满意,让每一位家长放心。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