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工程]一个西部志愿者的“凤凰涅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6-10浏览次数:749

    武职网讯(记者 邓晶 李亚云)她叫王艳,湖北黄冈人,中共预备党员,2009年毕业于我校商学院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专业,是一名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于2009年8月至2010年7月服务贵州省铜仁地区石阡县中坎镇党政办公室。2011年,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考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并拿到入学公费奖学金。

情系志愿者

    她是一名典型的山乡女孩,出生于书香家庭,大山孕育了她勤劳,坚毅,刚强的品质。受当教师的父亲的影响,学校、老师、奉献、爱心对她有着不言而喻的意义。在很小的时候,当看到或者听到“某某捐助了一所小学”“某某又帮助了多少人”时,她心底就会有一股涌动的激流,她对自己说:“长大了,我也要做这样一个人。”

    于是,从小时候起,无论是从心理素质还是身体素质上,她一直准备着,准备着在将来的某一天,成为一个可以帮助别人的人,她也坚信自己可以做到。

    到了大学,遇上了“志愿者”,她知道自己的梦想有了生根发芽的土壤了,她要当志愿者。可是,现实跟她开了玩笑,几次都让她与志愿者擦肩而过。2008年北奥志愿者,当她知道招募的时候,报名已经截止了。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她捐钱献血,可她觉得这些还不够,当她通过某种渠道与河南驻都江堰小学某铁军部队联系上,并了解到当地的灾情和困难时,“志愿者”的念头顿时萌生并坚定,但得到的消息是学校没有志愿者名额,再一次的,她遗憾,失落……

    2009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了西部计划,标题栏那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更让她热血沸腾。这一次,她不想再错过了,她毅然决然地在网上填写了申请表,可是同样是学校没有名额。一波三折后,她的执着感动了学校,在校团委的帮助下,她终于成功当选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到通知书的那天,她喜极而泣:这一天,来得不易!

心定大西部

    2009年7月25日晚,一个特殊的日子,王艳和其他3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她踏上了开往贵州的列车,她心里明白,那一路,他们所需要带去的,不仅仅是梦想,还有义无反顾的青春。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是对贵州最通俗的简介,尽管这样,她依然渴望尽快投入到实际的工作中,她迫切的要为这方热土做点什么。所以她放弃了原先的服务地遵义市的仁怀市,也就是国酒茅台的故乡,而选择了更为艰苦的石阡县,对此,有些人不理解,她说:“我来就是为了吃苦,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没什么!”

    虽然来之前做好了心理准备,可一个人的异乡生活多少有点不习惯,她却不怕。语言不通,她就多听别人讲话,饮食习惯,她慢慢去适应;风俗乡情,她主动的和当地人交流沟通;一个人的生活,她写日记看书……在艰苦的日子里,她从来没有跟服务单位抱怨过只言片语!事实上,善良、纯朴的贵州人让她感恩生命中美好的人:过时过节,他们总会为她准备点心;天冷了,也会给她送来棉被……

    一年的服务期,每天她都是党政办事员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个。办公室工作闲忙没有规律,有时会连续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早上五六点起来继续工作。除了服务单位,下乡献爱心、爱国护卫宣传、义务支教等县团委开展的各项活动,她也很积极的参加。她想让大家知道,在石阡,有这么一支团队,只要你有困难了,他们就会来到你的身边帮助你,他们的名字,就叫做“西部计划志愿者!”

    自然,她的努力,大家是看在眼里的。2009年底,她被团县委推选为“2009年度铜仁地区优秀志愿者” ;2010年4月,她被推选为首届志愿者协会会长;2010年5月,她的采访作为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铜仁电视台报道……

我们能够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参加志愿者服务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大家或许只有一些感性上的认识,但是,正如王艳所说,“有一种生活你没有体验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尝试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她相比我们懂得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为期一年的西部服务已然结束了,但时至今日,她仍牢记着当初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时的誓言,她也告诉自己要一直信守这个誓言。或许只有这样一首诗才能很好的诠释她的那份感情与责任:

    奉献——

    这是一种基于责任的呼唤,

    我们用无悔的青春点燃西部;

    友爱——

    这是一种基于爱心的传递,

    我们用无限的心血滋润山乡;

    互助——

    这是一种基于自愿的历练,

    我们用温暖的双手挽扶彼此;

    进步——

    这是一种基于家国的成长,

    我们用至诚的誓言铭刻求是。

    我们愿意继续努力做这样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情!

    是,我们还年轻,我们本该能够做的,有很多很多。

浴火重生

    人生不应局限于一物,2010年9月,她开始了她的第二次寻梦之旅---备考2011年研究生。在地大的5个月,一个人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每天与书本为伴,三点一线的考研路,看似简单,经历过了才知道其中的辛苦。2011年4月,王艳顺利通过层层考试,成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名研究生,并最终拿到了入学一等奖学金。

    考研这一路,她觉得很大一部分要感谢西部计划那一年所带给她的磨练。那一年,让她变得更坚强,更成熟,更稳重。所以,她才能如此沉着的面对一切困难!其实关于志愿者服务,关于考研,没有什么事情是我们做不到的,只要有那颗敢做的决心。很多时候,我们在生活中面对的是枯燥与平凡,但殊不知正是这些枯燥与平凡的事情铸就了我们成功的梦想。当我们在怨天尤人的时候,不妨问下自己,我们是否为自己筑过梦,让梦想飞过?奋斗过?就算我们是森林中的一木,也要心系阳光,迸发热情,勃然生长!

    真的只有凤凰涅槃的付出,才会有浴火重生的美丽。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