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学]潜江王田河村社会实践调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11-10浏览次数:885

文/装饰09302文高鹏

    为加强社会实践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根据学校要求,暑假期间,我在我的家乡——湖北潜江市浩口镇王田河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这期间,我主要参与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村财务状况和农村环境污染情况等三个方面的实践活动和调查思考。

    实践地点的选择:我是农村学生,对农村情况比较熟悉,调查容易深入一些;我有一个想为家乡做点事情的愿望,只有了解农村才能为农村发展做贡献;现在农村还很缺乏像我们这样具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我的参与应该能给村委会领导带去一些新的信息和活力。
     
                                            辅助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那几天刚好下雨,给调查带来一些不便。每天8点,我就跟着村干部出门。道路泥泞,总要穿胶鞋。因为我们村是渔场,每家每户都隔得很远,一天走下来腿都快走断。天气又很闷热,天天都是汗流浃背的。调查中我主要负责采集每个家庭成员的详细信息,为使调查准确,村里还安排了门牌号码的发放及安装工作。这个事情有点麻烦,因为不同家庭的房子结构不同,所以选择钉挂门牌的位置也不同,安装时还要特别注意用力,小心不能把别人房子弄坏。几天下来,调查摸清全村1066人,户数182户,男性村民567,女性村民499,其中外来17人。

    虽然,我只是做协助工作,但还是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首先,坚持做完一件事,对我的懒惰是一种挑战,也有一点成就感。其次,能为村里人做点事我很开心,而且,认识了许多以前不熟悉的人。最后,乡亲们的友善、支持让我很感动;因为调查的费劲,中途我都有点不想再坚持了,但看到新闻说,有的地方人口普查有很多被调查的人不愿配合,而我们普查时,村民都很配合,并且很热情。因为这,我更该坚持下去了。

                                             村财务状况调查

    开展村里财务状况调查时,我发现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包括村里土地转让、鱼塘转让、沿河树木种植所得的支配等。就这些问题,我与相关村干部展开过讨论。我发现村里财务年年透支,到现在共负债78万。分析财务存在亏损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运用不当、管理不到位,当然,也有些是客观原因。比如说,几年前村级道路的拓宽,我初步算了下,如果当时把油渣路规划成水泥路,虽然造价高点,但是算上使用时间及维护费用,水泥路性价比就比较高。但是,当时村干部没有意识到这点,只是顾及造价低,结果导致后期的维护成本很高,几年下来花在维修上的钱远远大于水泥路的造价。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当然,我的意见难免有点书生气,但有的观点也得到村干部们的认同。

    这次财务调查让我受益匪浅,我认识到不管一个单位还是一个人,干任何事情都必须事前有合理的规划,不然就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也应该为未来的发展作好规划,不然,出现“透支”,麻烦就大了。

                                               环境污染的调查

      农村环境特别是河流污染问题比较严重。我们村里有四条河流,全部存在富营养化问题。记得小时候,河水都是清澈的。可是现在却都长满了水花生(一种疯狂繁殖的水上植物),基本上不能看到水面。水体有点发臭,而且据说水里面有血吸虫,严重影响人畜的健康。水利主任说,现在农田里大量使用化肥,大量的含磷有机物随着雨水或农田排水,流入河中;加上村妇们在河边洗衣服,洗衣粉中的磷,也大量溶解于水中。

    我上网查阅了有关资料,发现这样的情况在现在的农村很普遍,但是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看到有很好的方法去治理这种污染。我感到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大,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才有能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能积极采取措施,早日还家乡小河清纯的面貌。经济要发展,但一定不能以破坏环境作为代价,这样我们的发展才是可以持续的。

    通过这次实践调查,我对我的家乡有了更深和更全面的了解,我为家乡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看到家乡建设方面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能为家乡的发展提出我的建议,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觉得很开心。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