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等职业教育10年培养近1300万高素质技能人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9-14浏览次数:1691

    新华网杭州9月14日电(记者余靖静)记者从正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撑起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1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1300万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统计数据显示,到2009年,全国高职院校在校生数达964.8万人,比1999年增长了8.2倍;招生数达313.4万人,比1998年增长了6倍以上,超过本科生的招生规模;毕业生数达285.6万人,比1999年增长了6.2倍。

    为提升高职院校整体办学水平,教育部、财政部2006年启动实施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支持建设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9所培育扶持高职院校和440个专业。目前,中央财政已分期投入25.5亿元专项资金,带动地方财政投入60余亿元,以及行业企业投入近15亿元,有效地带动了全国1200多所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1999年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作出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决定后,高等职业教育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这不仅大大缓解和改善了高等教育资源的极度短缺状况,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同时,其已成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主力军和基本阵地。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