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张义波等5名学生当选“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2-26浏览次数:851

     武汉晨报讯(记者杨佳峰)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近日出炉,打工替亡父还债、带领大学生创业的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张俊青荣获“自强之星”称号。

    今年27岁的张俊青两度辍学,打工5年替亡父还债20多万元,一边求学一边赡养母亲,还带领30多名贫困大学生共同创业,其事迹感动了一批高校学子,在网络上被众多网友称为“最牛大学生”(晨报曾率先作连续报道)。

    对荣获“自强之星”,依然在工地上干活的张俊青说,他没想太多,前几天刚去中央电视台录了两档节目《成长在中国》和《财富故事会》,一回来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中,感觉寒假更忙一些,因为最近公司资金周转不灵,比较烦心,“不过个人画展正在顺利筹备,做一个画家一直是我心中不变的愿望,现在做公司不是因为我个人,而是我身上担负着几十个贫困学子的梦想。”

    “面对困难具有非同一般的顽强毅力。”中国地质大学团委副书记严嘉称,张俊青身上体现了优秀大学生的素质和品行,学校团委还将在学生中倡导这种精神。

    据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共同举办,去年底便启动了寻访“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在数千万大学生中共遴选出100名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省共5人获此称号,另4位分别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义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肖军、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学生何荣、武汉工程大学学生黎立夏。

    他们凭什么成为“自强之星”?

    张义波:背着奶奶上大学

    秭归县人,24岁,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出生5个月,父亲去世,9岁,母亲病故,17岁,爷爷因病去世,从此和奶奶相依为命。张义波边读书边打工,2007年考入大学,并把奶奶接到武汉,做8份兼职,赡养82岁的奶奶。

    肖军:人生逆境 挑战自我

    21岁,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经管学院08级证券与期货班学生。8个月大时,因庸医误诊导致瘫痪,7年多拖在地上爬行。凭毅力,到高中时学会了走路。进入大学后,肖军创办了“金口才”协会,举办个人讲座,策划了辩论比赛,还进行高校巡演,与大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同龄人自信、自立、自强。

    何荣:“瓷娃娃”乐观向上

    21岁,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财务管理专业08级学生,来自麻城,身高1.2米,体重25公斤,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俗称“瓷娃娃”,双腿严重变形,无法行走。但她仍然坚强乐观、积极进取,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会计专业,成绩始终保持全年级第一,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晨报1月19日曾整版报道)

    黎立夏:提前毕业供妹读书

    21岁,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2006级英语专业本科生,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200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去年,本科四年的课程,黎立夏提前一年修完,成为武汉工程大学校史上第一个提前毕业的本科生。大学期间,学校留下了她早起晚睡的学习身影,三镇留下了她勤工俭学的打工足迹。去年,她的妹妹初中毕业,因家庭困难面临失学。暑假,她做兼职搞家教,终于供妹妹进入武汉供销商业学校求学深造。

    详情请看:content_19027506.htm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