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职业教育合作30年大事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1-20浏览次数:1834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 姜大源(执笔)

    1980年4月中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袁宝华应欧洲管理论坛邀请考察联邦德国,对德国职业教育予以高度评价;5月,中国教育部部长蒋南翔访德,与巴伐利亚州文教部长迈耶和总司长伯克会谈:随后,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吴秀方教授和北京大学张玉书教授在德国与伯克和赛德尔基金会秘书长冷格尔,探讨中德职教和师资培训合作的可能性并制定合作计划;1981年2月中国国务院方毅副总理对教育部与德国开展职教合作的报告签发“同意”的批示。

    1983年3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张文松与来访的联邦德国赛德尔基金会主席、巴伐利亚州国务部长佩尔克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协议》和《补充协议》,决定建立上海师资培训中心和南京建筑职教中心和北京大学德语中心。

    1983年中德两国政府开展职教合作,中国外经贸部和德国经合部签署合作协议,以中德政府间经济援助方式落实合作项目经费,并由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自1984年6月起开始具体实施,实际执行项目超过35个。

    1983年10月中国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和联邦德国教科部部长维尔姆斯签署中德教育合作《备忘录》,决定由德国教科部和经合部执行职教师资培训中心项目;由赛德尔基金会执行上海电子工业学校(现为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湖北十堰汽车技工学校(现为东风汽车公司高级技工学校)和武汉湖北啤酒学校(现为湖北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由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执行天津中德现代工业技术培训中心(现为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项目。

    1985年5月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经商中国有关省市,确定苏州、无锡、常州、沙市、沈阳和芜湖6城市借鉴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先行试点,探索中国职教发展新路。

    1983年至1987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兼国家教委主任期间,中德职教合作进一步加强;随后国务委员李铁映出任国家教委主任,于1988年5月在钓鱼台国宾馆和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一起,就中德职教合作,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总司长伯克进行了长达一天的会谈,之后与德国经合部国务秘书冷格尔商定,由德国无偿援助中国建立一个中央职业教育研究所和两个地方职业教育研究所。

    1988年5月中国国家教委与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在湖北十堰第二汽车厂召开“中德职业教育研讨会”,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在研讨会上表示,国家教委坚决支持中德职教合作项目,对取得的经验要逐步宣传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1989年4月中国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批复无锡借鉴德国“双元制”职教试点方案并指出“方案基本可行,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10月在无锡召开“中国——联邦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研讨会”,总结交流了职教合作的成果和经验,李铁映发表书面讲话。

    1989年中国外经贸部和德国经合部三次举行会谈,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研究所项目》计划草案;12月辽宁省副省长王文元、朱家甄批复辽宁省教委、劳动局、政府办公厅关于中德合作建立辽宁职教研究所的报告,时任辽宁省长的李长春批示“抓紧办”:1990年3月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制定《职业教育研究所方案与执行计划》;9月上海职教研究所成立;10月辽宁职教研究所成立。

    1990年4月中国中央编制委员会批准建立“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由中国国家教委和劳动部共同领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副主任何东昌、王明达,劳动部部长阮崇武.以及德国经合部国务秘书冷格尔和中国国家教委聘任的职教顾问、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总司长伯克出席职教中心研究所成立庆典.首任所长由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兼任,副所长由劳动部副部长李沛瑶兼任。

十一

    1992年4月和6月中国劳动部部长阮崇武分别与来访的中国国家教委职教顾问伯克和德国经合部司长普鲁斯博士,就加强中德技工教育及技术培训的合作进行磋商。

十二

    1993年11月德国总理科尔在上海接见“中德同济大学职业教育师资培养项目”筹备组,该项目作为“总理倡议”纳入中德两国政府合作协议:1994年,同济大学建立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时任同济大学校长的吴启迪兼任首任院长。

十三

    1994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视察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东风汽车公司高级技工学校并题词;原中国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劳动部部长李伯勇、机械工业部部长饶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先后视察该校。

十四

    1994年7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鹤德国总理科尔在德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加强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专门就职教合作签署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双边协议.是中德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纲领性文件。

十五

    1994年9月在北京成立部长级的“中德职业教育联合工作小组”并发表《中德职业教育倡议行动联合公报》,同时还建立了专家级的中德职业教育工作小组,就职教合作的具体问题定期举行磋商。

十六

    1994年11月中国国家教委、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在杭州召开“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十年——成果与展望”研讨会,对德国提供援助的30多个合作项目、中国国家教委确定的6个“双元制”职教试点城市以及职教中心研究所、上海和辽宁职教研究所开展的典型试验进行总结,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发表题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成就”的报告。

十七

    1995年5月中国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在北京会见德国赛德尔基金会主席巴耶尔一行,签署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中德教育总体合作协议。

十八

    1995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杨海波访问德国,考察德国职业教育及其立法情况.并就借鉴德国职教立法的经验与德国相关机构举行会谈;1996年5月中国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同年9月施行。

十九

    1997年中国国家教委、中国国际贸促会和德国国际发展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实施中德“职教管理人员培训项目”,这是中德第一个培训职教管理人员的合作项目。

二十

    1997年中德两国发展政策混合委员会第15次会议一致同意开展中国职业教育的行业研究,1998年4月中旬中国外经贸部和德国经贸部以及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在中国教育部、劳动部、国家经贸委和机械工业部的支持下,建立中国职业教育行业研究核心小组。

二十一

    1998年1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接见辽宁职教研究所德国专家组组长基尔先生和夫人,对德国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二十二

    1998年7月中国外经贸部和德国经合部根据1996年5月签署的中德发展政策合作混合委员会第15次会议纪要,换文确认开展“中德职业资格证书合作项目”,由中国劳动部实施。

二十三

    1998年10月中德两国签署协议,实施中德唐山农村职教合作项目,旨在探索农村地区职教发展新模式,由河北省唐山市教育局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执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原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原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教育部部长周济先后视察该合作项目主要执行机构之一的丰南职教中心。

二十四

    1999年中国外经贸部、劳动部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启动“中德合作南京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项目”,2003年启动“中德本溪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项目”,2004年启动江西“中德合作职业教育促进就业综合项目”,2005年启动包括西安、铜川和延安的“中国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和就业促进项目”,在通过职教促进社会弱势群体就业的领域开展合作。

二十五

    1999年7月中国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访问德国,就中德职教进一步合作的总体构想进行磋商;2002年4月陈至立部长邀请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部长霍尔迈尔访华,建议在中国建立一所按照德国“双元制”模式运作的职业院校;2004年1月,中国湖北省教育厅、东风汽车公司与德国巴登符藤堡州科学文化部、赛德尔基金会、斯图加特职业学院签署《教育教育与合作备忘录》,2006年2月在十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建立中德高等双元制学院;随后,中国轻工业部、湖北省教育厅和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合作.在1988年湖北轻工业学校(现为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湖北啤酒学校基础上,进一步与武汉工业学院联办中德啤酒学院,中德职教合作扩展至高等职业教育领域。

二十六

    2000年11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理事长成思危在青岛考察中德职教合作项目——平度职教中心。

二十七

    2000年11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原国家教委副主任兼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首任所长王明达和德国驻华大使博沙尔出席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

二十八

    2001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北京主持第二次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期间中德两国在人民大会堂签约建立江苏“太仓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德资企业密集地区培养技术工人,中德职教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二十九

    2001年9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王湛访问德国,与德国经合部、教科部及联邦职教所负责人会谈,就中国西部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和建立示范性职业学院等合作内容进行磋商。

三十

    2002年10月中国劳动部副部长张小建访问德国,考察职业介绍中心和就业服务展示中心,就积极的劳动市场政策与职业教育等问题探索合作途径。

三十一

    2003年9月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与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部部长蔡特迈耶尔签署联合声明,组建一所高职学院;2004年中国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德国巴伐利亚州科学部合作,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中德职业学院;2007年6月,上海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工商行业海外部合作建立“中德职教培训中心”,为中国“长三角”地区德资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中国高教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参加成立大会。

三十二

    2003年11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王湛、章新胜批复同意和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实施“中德职教师资进修项目”,决定2004至2006年.每年派遣300名中国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到德国进修。

三十三

    2004年7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中国教育部与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在北戴河举行的“中德职教师资进修项目”经验总结和交流大会;2005年11月中国教育部批准“中德联合培养职业教育教育学硕士”项目,由中国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与德国马格德堡大学并吸收越南胡志明技术教育大学共同实施。

三十四

    2006年10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授予为中德职教合作做出重大贡献的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国际合作所副所长兼中国处处长维尔克“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向维尔克颁发中国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首位“特聘外籍咨询顾问"聘书,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聘书颁发仪式上发表讲话,对维尔克所作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三十五

    2006年11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北京出席中国教育部与德国国际继续教育和发展协会关于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人员培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第二期“中德职教师资进修项目”开始实施并向高等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领域扩展。

三十六

    2007年5月德国总统科勒访问上海同济大学,中国科技部部长、同济大学校长万钢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总裁埃森布莱特签署新的合作备忘录,约定将“中德同济大学职教师资培养项目”成果和经验向中国西部辐射。

三十七

    2007年8月德国默克尔总理第二次访问中国,德方宣布启动为期三年的“德中同行”系列活动,在南京、广州、重庆、沈阳、武汉和上海就中德进一步加强职教合作展开广泛宣传。

三十八

    2007年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部和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启动为期三年的“中德广西行动学习”项目,对构建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保障机制进行研究和探索。

三十九

    2008年德国经合部与中国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启动“职教与培训亚洲区域合作平台项目",对泰国、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职教师资进行培训,中德两国自此进入以伙伴关系的形式在第三国开展职教合作的新阶段。

四十

    2008年11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和德国联邦议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彼博、德国职业教育联盟主席罗伊特出席在南京举行的“2008中德职教国际交流大会”,章新胜副部长作主题报告并决定12月在三亚召开中德职教合作会议。

四十一

    2009年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德国,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决定举办“中德科学教育年”,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和德国教科部长沙万在柏林签署“中德科学教育年”共同声明,以促进两国高等学校、职业教育尖端科技领域里的合作;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指出,中德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方面的合作富有实效,堪称中外教育合作交流的典范。

四十二

    2009年3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代表教育部授予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总个干事珀普为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中心研究所职业教育政策顾问”荣誉称号。

四十三

    2009年6月德国教科部部长沙万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沈阳出席《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里的合作——供给与需求》论坛,德国教科部、德国联邦职教研究所和中国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中德职教合作”专家研讨会。

四十四

    2009年10月原中国国务院总理、国家教委主任李鹏为中国与德国职教合作30周年题词“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三十年硕果累累”;原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题词“发展职业教育,培养脑手兼优的人才”。

四十五

    2009年10月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副部长鲁昕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原副部长吴启迪致词祝贺中国教育部和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包括其前身德国国际发展基金会和德国杜伊斯堡协会)职教合作20年,双方在北京举行庆典,鲁昕副部长发表书面讲话,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新任总干事鲍斯特博士出席,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和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签署为期五年的“高等职业院校领导能力海外进修项目”德国分项目协议;吴启迪出席德国驻中国使馆的庆典晚会并发表演讲。

四十六

    2009年11月中国职教学会与德国职教联盟在南京联合举办主题为“创新与合作——中德职教同行”的2009中德职教交流大会,中国职教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全国人大常委、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和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彼博出席并发表讲话。

四十七

    2009年11月中德两国在北京举行中德职教合作30年庆典暨中德职教合作发展论坛,中国国务院委员刘延东在给庆典的贺信中指出:“30年来,中国教育系统与德国有关方面一道,以坦诚、互信、务实的态度,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为两国繁荣经济、促进就业、保障公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德国教科部长沙万也发贺信表示祝贺。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郝平出席庆典,来自中国各相关部委和27个省份的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以及德国有关机构共500余人,参加主题为“合作—发展—展望”的职教论坛,就合作经验、前景进行研讨;在庆典和论坛期间,同时举办了“中德职教合作30周年成果展”。

    本大事记在撰写过程中,得到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国际交流与合作司、高等教育司的大力支持,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和德国卡尔.杜伊斯堡中心,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辽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和上海同济大学职教学院,特别是原教育部职教司司长刘来泉、黄尧,原教育部职教所副所长吴秀芳,教育部职教所余祖光、高瑛、吴全全、刘育锋、陈鸿、杨静、王泽荣、张颖,以及原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陈李翔、江苏太仓职教中心周新源等提供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宝贵资料。

(信息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年第35期)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