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探索创新也有蹉跎 2009年中国教育十大关键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12-31浏览次数:976

(信息来源:新华网)

 

    回顾过去一年的探索、创新、蹉跎

      翻阅即将过去的2009年日历,教育均衡化发展、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大学、长江大学长江大学十五位大学生舍身救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每一件教育大事的背后,都汇聚着社会关注的目光——有兴奋,有焦灼;有期盼,有遗憾;有思索,有鞭策。

      教育、校园、教师、学生、考试、就业,之所以每每都会成为公众的热点、社会的难点和政府的重点,一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肩负培养创新型人才和社会财富创造者的学校,目光的投向,必定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兴旺。

      今天,让我们一起回眸2009年,更憧憬明年的中国教育之路阳光灿烂——

      争论自主招生的公平性

      校长实名推荐

      【回放】 2010年的高考改革,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今年10月北京大学宣布的自主招生“校长实名直荐制”。根据北大公布的方案,2010年自主招生“校长实名直荐制”实施的范围是北京、天津、重庆等13个省(区、市)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上述省区市的39所中学的校长被北大确认为具有推荐资格。北大明确,“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并不意味着获得推荐的学生就能直接上北大,推荐的程序是:如果被推荐的学生通过相关审核,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直接进入自主招生面试。

      北大自主招生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做法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更引起激烈争议,有人叫好,认为其是高校招生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能够让一些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有机会敲开北大的校门;有人担忧,认为中学校长说了算,怀疑推荐环节的公平性;还有一些在名单之外的省份愤愤不平:北大为何剥夺他们辖内中学的直推权?实际上,所谓的“校长推荐制”算不得新鲜事。在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早在几年前就引入类似的做法,同济大学今年也出台了“校长直推制”。而且,所谓的“校长推荐”、“校长直推”都不是校长一个人说了算,最后是否录取话语权还是高校手中。

  【解读】 北大的这项改革,算不得大刀阔斧,也不见得有太多的新意,人家在字面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校长实名直荐”归根到底不过是一个“荐”字,没有决定权。既然如此,缘何吵得个沸沸扬扬?关键问题还是出在我们的诚信体系建设上。不是都说应试教育、传统高考是扼杀人才吗?可是,离开了硬碰硬的分数线,又有什么办法能保证招生的公平呢?毕竟,自主招生也好、校长直推也罢,其间夹带了个人主观因素,在写条子、走后门之风不减的现实社会,自然引起了大众的不安情绪。这也是高考改革的难点所在。眼下,每所名校在自主招生时均信誓旦旦,将确保三公原则,然而,就是这些名校,时时暴出抄袭事件、造假事件,又如何让人放心呢?

      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大局出发,北大的此次改革,不是步子太大,而是很小的一步。当务之急是为这些改革措施加一道保险。除了学校自己制定的“防火墙”之外,应该考虑让社会机构参与监督高校的自主招生,如此一来,我们的高考改革,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点,争吵之声则会小许多。(记者 张炯强)

    减负依然任重道远

      “绿色升学”

      【回放】 2009年春季开学日,申城静安、徐汇、卢湾、闸北4个区的教育局局长向市教委立下“减负军令状”,并向全社会承诺:升学绝不该是题海大战,更不能以牺牲孩子的健康心理和体质为代价。4个区从该学期开始要打造“绿色升学率”,全面改革,改变以往“唯分数论”的考评体系。2009年秋季开学日,长宁、杨浦、黄浦、金山等4个区的教育局局长又下“减负军令状”,向全社会郑重承诺:开设个性化的课程和活动,让每位学生喜欢学校,办好每一所门口的学校。之后,全市性的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如火如荼起来。

      2009年中国教育十大关键词:总理听课 教育均衡化

      【解读】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多年来都是个“顽疾”。虽然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推出改革举措,但这些措施许多都是“昙花一现”,时间一长仍屈服于“升学”目标。但是,上海8个区的“减负军令状”却已迈出第一步:无论是长宁区的“快乐星期三”无作业日,还是静安区的丰富学生学习经历的“N项体验计划”,都从各个层面渐渐改变教学和评价体系,并已有一定的成效。

      市教委主任薛明扬曾说过,学生负担过重的根源是学生学习内容过多、作业量过大、学习任务过重,但这只是学生负担过重的表象,但如果学生能从学习中体会惬意和幸福,量就和负担没有必然联系。近日,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进行的第八次“减负”调查显示,增加课时、作业量过多和统测是造成学生过重负担的重要因素。对此,专家认为,无意义、低效能的作业与测试加重学生负担,折损身体健康,必须引起重视。不合理的“学业负担”其实也分两大类,一类是学校教育自身存在的问题,另一类则有社会根源:人口众多而致的教育资源缺乏;“望子成龙”等传统文化的加载等。这些社会因素正在逐步拖慢“减负”工程的进度。在整个社会大背景下,“减负”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马丹

  名校开办分校还不够

      教育均衡化  

      【回放】 2099年秋季开学,闵行区浦江镇迎来了第一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向明中学浦江校区经过改扩建,以崭新面貌迎来首批高一新生。和以往名校托管薄弱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输出形式不同,向明中学浦江校区是100%的向明“血统”,师资队伍全部来自向明中学。学校特意配备了校车,每天往返卢湾和闵行之间,方便教师往返两个校区授课。浦江校区160个学生中,60%来自闵行,40%来自本市其他区县。

      【解读】 教育均衡化,是上海基础教育当前阶段的发展关键词,也是政策出新、做实的落脚点。

      日前在一次电台节目中,副市长沈晓明向市民承诺,上海在2012年的时候将建成30万套的经济适用房,政府将在建造经济适用房造的时候同步造学校,硬件能够处于上海基础教育学校当中较好的水平。上海中学、交大附中、向明中学等一批中心城区名校,都位列其中。分校也绝不仅仅是“沽名钓誉”,从师资配备、校园文化、特色课程设置等方面,分校都将和原有校区事先充分的资源共享。

      除此之外,教师柔性流动、组建区域内教育集团等举措,也体现了政府为教育“均衡化”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同时,也不可否认,均衡终究是一个理想状态。硬件上做到相同水准不难,但由于生源、学校历史乃至教师特长的区别,千校一面是不能,也是不必要的。均衡,不是指每个孩子都要接受完全相同的教育,而是指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适合他的教育。试想,如果每个学校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能办出自己特色;高一级学校在招生时,除了看分数,也多考虑一些学生个性特长,或许这时,教育工作者和接受者,心态才能更平和。 (记者 陆梓华)

     提出更高要求

      总理听课

  【回放】 “同学们,今天和我们一起上课的,还有一位和蔼的老人。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温总理。”9月4日上午,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初二(5)班班主任徐俊军以喜悦的心情向全班同学介绍道。此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在教室最后一排轻轻坐下,向同学们微笑致意。温总理与学生坐在一起连上5节课,中午,他在学生餐厅和同学们共进午餐。

      【解读】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这是当天下午,温家宝在该校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语重心长说的一段话。

      “被就业”入选2009年中国教育十大关键

      温总理提出,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冲破传统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多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改革。一要符合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注重启发式教育,把学、思、知、行结合起来,使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还要学会做人做事。二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教育既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与时俱进;又要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教育。三要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才的要求。加强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四要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成长创造自由活泼的氛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能力,塑造学生大爱、和谐的心灵。 (记者 王蔚)

    提高老师收入水平

      “绩效工资”

      【回放】 “这不是简单的涨工资,应该把薪酬待遇和个人工作成效密切挂钩。”经国务院同意,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国家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按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原则,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中央财政今年已准备120亿元,全国计算大概是370亿元。这体现了对教师辛勤劳动的尊重。

      【解读】 11月3日,上海市教委出台《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责任心和使命感,激励教师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贡献。考核工作要结合教师专业发展的专业性、长期性、实践性特点,对不同职称教师的岗位职责与工作要求要体现差异,通过考核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广大教师的法制意识、敬业精神、爱生情操和教学的能力,进一步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市教委还提出,要求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不断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要求教师增强法制意识,树立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保护学生安全的责任意识;要求教师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自觉实施素质教育;要求教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要求教师不准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在这些方面若有违法违纪情况,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绩效考核结果不能评为合格及以上等第。 (记者 王蔚)

      教育部:教师工资以绩效为基础 不得挂钩升学率

    大学生就业率掺水

      “被就业”

  【回放】 今年7月,西北政法大学2009届毕业生赵冬冬以“酱里合酱”的网名,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上发帖,称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学校就已经代他与西安一家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书,而他连这家公司听都没听说过。对此,赵冬冬自称“被就业”。一时间,“被就业”成为社会热门词汇。许多大学生反映,自己或者是身边同学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所谓的“被就业”其实就是大学毕业生“假就业”。造假的就业协议背后,学校、学生及人事代理单位在其中扮演了不同角色。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部分高校片面追求所谓的“高就业率”,形成了大学生就业的造假之风。

       【解读】 都说眼下大学生就业难,可是打开多数高校的招生简章,均纷纷称自己是高就业率,每所高校就业率都在95%以上,如此一来,就业难究竟难在哪里?明眼人皆知,其中有“注水”。实际上,时下高校分析学生的就业形势,都有两笔账:一是虚账、假账,是用来装饰门面的,就是所谓的就业率;另一个是实账,但很少对外公开,即签约率。可是,有关部门发布毕业生就业数据,为什么总让假账亮相出来呢?这种现象,不仅侵害了家长、学生的知情权,更是摧毁了社会的诚信体系。

       人梯救人塑造90后新形象 2009中国教育十大关键

     一些高校就业部门的老师告诉记者,在学生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学校或老师伪造一个就业单位,盖章签字,这种完全造假的行为,即使有也是极个别的。不过,有一种较普遍的现象是,很多学生在知情的情况下“被就业”。比如,有些学生一时没找到工作,但为了落户在读高校所在的大城市,就找人才服务中心帮忙,签订假协议,毕竟,户口有了着落,学生本人没有异议;人才机构收了中介费,也没话说;至于高校,即使是假的就业协议,可以提高学校的就业率,何乐而不为呢?还有一些高校,辅导员身上背着就业指标,临近毕业了,学生还没找到工作,辅导员很着急,反复催问,实在没办法了,就帮学生联系曾经实习过的单位,在就业协议上盖个章,学生也认可,只是走走形式,也算是已经就业了。

      高校是教书育人之所在,为师者、为教育主管者均不讲诚信,怎么能要求我们的学生来讲诚信呢?从这个角度看,让大学生“被就业”的现象祸害无穷。高校就业率造假之风不可再蔓延下去了。 (记者 张炯强 )

    塑造九○后新形象

        人梯救人

   【回放】 10月24日下午2时许,在长江荆州宝塔河江段江滩上玩耍的两名小男孩,不慎滑入江中。正在附近游玩的10余名长江大学大学生发现了这一险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会游泳,在危急时刻,同学们毫不犹豫地手拉着手,形成一根长长的人梯,向江中延伸。最后,两名小男孩被救,但是三名19岁的大学生陈及时、方招、何东旭却因为人梯断裂被江水吞噬了年轻的生命。

      教育部后授予长江大学徐彬程等15名同学“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追授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同学“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解读】 人们印象中,“90后”是以我为中心、娇气的一群,然而长江大学这群大学生的壮举却为“90后”“平了反”。无论你是“几0后”,当他人遇难时,第一想到的是救人,而不是“值不值”,能做出这种至真至纯的见义勇为之举的,恐怕不多。三个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也证明了“90后”是有正义感、有责任感的一代。

      本月21日,长江大学学生英雄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后,在高校引起了强烈反响。高校师生通过校园网等平台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英雄群体中的徐彬程同学所说的话也激荡着当代大学生的灵魂:我们只是在别人遇到生命危险时,伸出援手而已。“伸出援手”,简单的四个字,做起来却需要来自灵魂深处的力量。英雄虽逝,“长江精神”会薪火相传。

      求学风险渐增

      “倒闭门”

     【回放】11月5日,澳大利亚全球校园管理集团下属4所私立大学因集团破产关闭,致使2000多名留学生被迫失学,其中包括近千名中国学生。两周后,澳大利亚又一家私立学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Maewill英语学院宣布破产,无法继续向国际学生授课。从今年下半年起,上海多家知名英语培训机构也先后发生“倒闭门”事件,上海最早的英语培训机构之一——“凯恩英语”,在办学13年后也在12月初突然宣布停课。

   【解读】 近几年,国内外教育培训需求旺盛,引爆市场火热。各类民办机构纷纷涌现,疯抢一杯羹。据调查,在上海,光杨浦、徐汇等区,注册的教育培训机构已超过百家。但同时,问题也不断暴露。专家指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倒闭的培训机构多有“资质不清”、“违规招生”、“缺乏监管”以及“资金链断裂”等硬伤,加上现行的法律法规滞后于市场发展,办学风险其实间接被转嫁给家长和学生,由他们为风险“买单”。

       针对频繁倒校事件,国内外政府也已采取积极行动:澳大利亚教育行政机构对全国私立培训机构“洗牌”,重查资质,整顿不合格的学校;上海市有关方面今后在颁发培训机构“准生证”的时候也将严把入门关,并加强后续管理和定期评估,对于已受波及的倒校学生,业内也提出将来或许采用第三方赔偿的方式,以保护学生的利益。 (记者 马丹)

       伤害国家的未来

       学术造假

      【回放】 今年2月26日从浙江大学传出消息,因“贺海波学术造假事件”身处舆论关注焦点的浙大开始修订完善有关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办法,健全学术道德建设的工作机制,以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再度发生。

      4月22日,上海大学教授、博导陈湛匀因两篇论文存在抄袭现象被通报,已被学校免除学术委员会委员职务,并撤销了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一职。

      5月11日,网友发帖:东北财经大学2007年某篇硕士学位论文,与南京财经大学2006年一篇硕士学位论文惊人相似,被称为“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事件”。

      6月,华中师范大学又爆抄袭事件,当事人胡春林承认硕士论文属抄袭,已被撤销硕士学位。

      【解读】 随着论文抄袭、学术造假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有不断蔓延之势,向一切学术领域里的假丑恶腐败现象宣战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但业内人士更认为,抑制腐败必须标本兼治堵住源头。目前高校科研评价机制的不尽合理之处,被认为是学术腐败一大诱因。而如何进一步营造民主的学术环境、宽松的舆论氛围、规范的学术秩序、良好的学术批评环境,以及最为重要的一项——淡化了利益色彩、公平合理的学术评价机制,将是今后学术研究领域的一项首先要回答好的重要课题。        须知,作为国家人才摇篮和创新基地的高校及科研院所,不断出现学术腐败,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发展将是致命的。 (记者 王蔚)

       受关注却不被看好

      “富二代”

      【回放】 开着名车,包住学生寝室,出手阔绰,“富二代”频频“高调”现身高校校园,为学校出了教育新课题。今年9月开学前,一名“史上最牛新生”在广州某高校BBS上发“炫富”帖:“大学城哪里可以加油?我的车是宝马mini。”“听说炫富可以很快泡到漂亮美眉。”引来网友讨伐。开学不过两个月,温州大学又开出了大学生豪门私人会所,只招募有资金、有项目、有能力的大学生入会。这个月,“80后”企业少掌门又在暨南大学征校花做女友。

   【解读】 2009年,“富二代”一下子被网友骂“红”。自从杭州富家子弟飙车撞死人等一系列负面事件发生以后,在社会舆论中,“富二代”似乎就与败家子、纨绔子弟连上了线。腾讯网最近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26%的网友认为“富二代”能成大器,73%的人则不看好“富二代”,认为他们不能成大器。难道真的应了那句老话:“富家多败儿”吗?

      先来看看“富二代”的身世。他们大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代民营企业家们的子女,如今20岁上下,家财丰厚,又是企业未来的接班人。因而,相比同龄人,“富二代”生活更优越,见识更广;相比父辈,他们受过更好的教育,有更丰富的知识和更开阔的视野。但是,良好家境可以是一块“垫脚石”,让“富二代”起步更快、起点更高,但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块“绊脚石”,束缚“富二代”的进取与创新。

      日本人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这句话对于中国的“富二代”来说,同样适用。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