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生至上”,让我们做得更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09-07浏览次数:972

为了“学生至上”,让我们做得更好

——学校召开2009年下半年学生工作会议

    武职网讯(通讯员 武静)为了做好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学校于9月5日召开了2009年下半年学生工作会议。校长马必学、副校长刘晓芹、党委副书记李洪渠出席会议,学工处、团委、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全体干部;教务处、宣传部、财务处、后勤集团、图书馆、 继教处、体育部、校医院、外事处、网络中心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学生科长、分团委书记、专职学生党支部书记、全体学管干事、辅导员、班主任160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李洪渠主持会议。

校长马必学作主题报告    强调“学生至上”的工作理念

    上午,校长马必学首先作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及我们的任务”的主题报告。马校长主题报告分为回顾与展望,使命与挑战,思考与对策三大部分,以时间为轴心对高等职业教育及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建设进行了阐述和剖析,让青年政工干部穿越时光长廊,了解了过去,理解了现在,看到了未来。

    马校长指出,大发展、大改革和大提高是高职30年的最好概括。高职教育的使命是通过内涵提升,实现人才和求学需要的“两个满足”;由人力资源大国变人力资源强国,这其中必然会面临四个挑战,即适应新形势,树立新理念,创新新模式,实现新突破。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很多,以这三项为重:一是办学急需科学理论支撑;二是发展需要战略思考;三是改革需要全面推进。针对这些问题,马校长给出了对策:一是充分利用政策力和市场力这两大外部力量;二是重点培育强化“领导力、执行力、教学力、文化力和学术力”这五大内部力量;三是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从而真正实现四个转变,从理念上由教程向学程转变,在价值取向上由学科、知识本位向职业能力本位转变;在方式上由课堂、教师、书本向学习者、实践和经验转变;在导向上由教学专家向消费者需求转变。他还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让大家了解学校的建设步伐和规划安排,认识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

    针对学生教育管理问题,马校长提出了系统化创新性的完善学生管理体系的要求,再次强调了我校的学生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育人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要让广大学生工作者铭记心中,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学生至上”的理念。就辅导员工作,马校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历程,明确指出,辅导员应树立的学生工作原则:一是相信学生、理解学生,二是关心学生、尊重学生,三是引导学生、指导学生。马校长深切地希望全体政工干部:一是最大程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二做学生工作应有爱的情感、爱的行为、爱的艺术;三是多一把评价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四是依靠真理的力量;五是依靠人格的力量;六要有民主意识和法律意识。

职能部门围绕新学期工作   谈如何提高学生满意率

    教务处、宣传部、财务处、后勤集团、图书馆、继教处、体育部、校医院、网络中心、外事处的负责人分别就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教学管理、新闻宣传、缴费、校园生活、图书管理、成教/自考学生管理、职业资格鉴定、体育工作管理、医疗、校园网使用、出国(境)等事务做了详细宣讲,以便新学期开始后,各学院和辅导员们可以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信息传达和解释工作,提高学生的满意率。

    招就处副处长江辉,保卫处长朱振祥分别就2009年下半年招生就业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作了布置和安排。

学生管理工作的回顾思考与前行

    下午,学工处长周久军首先回顾2009年上半年的工作: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四讲四爱”教育工作初见成效;基本职业能力实训的教育功能效果明显;队伍建设有了明显提高;精细化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推进;积极探索素质教育活动模式;保持了安全稳定的工作局面。其次,对2009年下半年学工处和团委的具体工作作出了布置:仍要突出安全稳定、学风建设、素质拓展三大主题;全员抓教育,重点抓能力,突出抓训练,着力抓队伍;致力于始终发扬示范精神,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生活感受、学习成效、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意义;致力于构建以“一个中心、二个命题、三项要求、四种文化”为特色的学工系统文化体系,即以示范性建设为中心,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适应校企工学结合,适应青年学生特点,满足学生成人成才的需要;突出二个命题,“关键在于落实”、“落实要讲方法”。三项要求即:“拒绝借口、绝不拖延、永不言败”;四种文化即:“求实文化、责任文化、诚信文化、细节文化”。

李洪渠总结发言号召:“让我们做得更好!”

    最后,党委副书记李洪渠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动员的大会,一次沟通的大会,一次总结的大会,更是一次促进的大会,希望与会人员在听取马校长报告后更要理清思路,振奋精神,严格要求,积极进步。

    李洪渠着重讲了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和任务:一是认真完成示范性建设任务;二是扎实做好常规性工作任务,精细化做好学生管理,有效地做好学生教育,用心地做好学生服务;三是着力抓好重点凸显我校特色;四是突出抓好安全稳定确保平安。李洪渠强调学生思想教育要有重点,出特色,见实效,做到全覆盖,有效性和职业化的统一,使每个学生都可以达到职业化成长。着力打造“大学文化+企业文化”的特色高职校园文化,要在新学期继续做好“四讲四爱”,使用博客等新手段,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回顾取得的成绩和现存的问题,李洪渠提出了“让我们做得更好”的号召,呼唤大家要在建设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活动中尽自己的力量,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学生至上,别人第二,我第三”,对全体政工干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严格的要求: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二、.刻苦学习,认真思考,强化素质,提高能力;三、不断历练,积累经验,显示水平,争光争气;四、发现问题,加强研究,总结提炼,快出成果;五、调整心态,自我激励,不断进取,主动积极;六、克难奋进,坚定信心,忠于学校,多做贡献。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