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暑期中干会系列报道(二):回顾历史 立足现实 规划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09-04浏览次数:1175

回顾历史  立足现实  规划未来

——校长马必学作主题报告

    中干会上,校长马必学作了“以战略眼光、系统理念回顾思考  以求真开拓、务实精神学习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治校的能力”的主题报告。

    》》36年学校发展的回顾和体会

    马校长深情回顾了学校36年来励精图治、改革创新、资源重组、发展壮大的沧桑历程,感慨地说:“唯有拼搏才有层次上的里程碑,有高追求才是价值的体现!”“学校要发展,要不再就事论事、零打碎敲,要整体推进、全面提升。”

    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具备两方面的基质:一要有思想、有理念、有思路;二要善于谋事、设计愿景、做好规划。同时,马校长回顾了2年来示范性建设的历程,提出了“要善于借势,才能甩掉尾巴,轻装上阵;要善于造势,就要全体动员,整体推进。要突出重点,就要兼顾一般,全面提升。”马校长结合示范性建设的六大建设任务、四个方面的示范作用和三个亮点强调指出,示范性建设项目在全方位推进,现在要提炼、总结、升华。

    》》三个高度与八个基本问题

    马校长从战略管理和系统思维的高度,结合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与学校改革发展,强调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3个30年的、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高职教育发展正在实现战略转移”的三个高度规划学校未来。

    马校长对学校办学提出了八个基本问题,并分别给予了创造性的解答:

    为什么办学?--- 两个满足(人才、求学需要)   

    如何办学?--- 校企合作、开放式---办学模式

    培养什么人?--- 高技能型---培养目标和规格

    用什么培养?-----工学结合的课程

    如何培养?--- 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由谁培养?----“双师”结构的教师团队

    如何支持?-- 真实环境和生产要素的实训基地

    如何保证?---以质量标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和柔性化的运行机制

    他要求广大干部在以上8个基本问题上一定要厘清思路,提高认识。

    》》六大任务、四个示范和三个亮点

    马校长强调,必须严格按计划完成示范性建设六大任务,体现我们的四个示范,凸出三个亮点。

    六大任务重点专业与专业群建设;质量保障与教学管理能力建设[共享型教学资源建设;学生素质拓展体系建设;社会服务与辐射能力建设;第二工业实训中心建设。

    四个示范:(1)按照校企合作长效化、工学结合制度化的思路,创新以“三全一主体为特征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成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2)按照功能复合化、建设多样化、管理规范化的思路,通过学校自建、校企共建、企业在学校建、学校在企业建等形式,建成一批具有真实性生产环境和生产要素,集“教学、培训、生产、技术开发与服务”四大功能为一体、管理规范的多功能实训基地,成为高职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的示范。(3)按照职业能力目标化、工作任务课程化、课程开发多元化的思路,建立基于工作过程、有利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课程体系,建立学校、行业、企业共同开发课程的长效机制,建设一批优质专业核心课程,成为高职学习领域课程开发的示范。(4)按照目标与过程结合、刚性与弹性相融的思路,完善以“四个融合”和“四方三层”为特征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柔性化的运行机制,成为高职教育教学管理的示范。

    三个亮点1通过 “四大工程” 特别是 “教师教学力提升工程”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双师”教学团队。2发挥学院12个研究机构、《学报》、各个学会组织等平台与优势,推动高职教育理论研究及教育实践的总结提炼,促进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办学经验的交流与推广,成为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研究、职业教育信息传播、办学理念与办学经验辐射的中心。3校企联合开发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课程、校企共建学生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基地、校企共建企业文化展示中心、职场形象培训中心和职场沟通体验中心,构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高职学生素质拓展体系。

    》》面向未来的四个要领

    当谈及我们应该如何面向未来时,马校长连续发问:面向未来,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示范性带来的机遇是什么?圆满完成任务的困难是什么?应该如何战胜困难?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发展定位就是要做大、做精、做强、有实力、有水平、有特色、有地位,我们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实现路径和措施是什么?引发大家思考。

    马校长强调指出,面向未来重点要抓好四个要:一是要提高执行力;二是要系统化的思考和推进专业建设;三要极其重视团队建设;四要学会做领导。尤其是在系统化的思考和推进专业建设方面,马校长特别提出要系统化的认识专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重视专业建设规划;要系统化的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学年十大目标和任务

    马校长部署了下一学年十大工作目标和任务,并相应提出了实施的关键点:(1)全面完成示范性建设任务(关键是资金、提练总结);(2)全面实施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关键是认识、措施);(3)全面推进执行力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关键是决心);(4)启动《十二五规划》制定(关键是定位和目标);(5)实施医疗服务体制改革(关键是宣传到位);(6)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质量(关键是住宿和稳定);(7)做好建国60年庆祝活动(关键是丰富多彩、实效);(8)全力做好党代会换届工作(关键是精心、细心);(9)以百万图书入馆为契机推进文化建设(要常规化);(10)认真做好36周年校庆工作(要抓献礼项目)。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