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如何乘势而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08-14浏览次数:1740

人民日报:高职教育如何乘势而上
    http://news.nen.com.cn   2009-06-25 15:09:04  人民日报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力举措,我国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但也应看到,高职教育过分强调实训教学,过度削减甚至取消必要的理论课程,片面强化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办学层次向中职教育下移;高职学生的知识积累过于简单化,思维和逻辑训练严重不足,缺少创新精神。这些,将严重影响高职教育在国家各种教育中的竞争力。  

  在教育实现跨越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应当成为教育决策和管理者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当前,高职教育及其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定位,需要国家在法律层面上予以规定。在此基础上,国家应制定中学分流教育相关制度与政策,鼓励初中生分流进入职业院校学习,包括部分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学习。与之相配套,应建立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互通制度。国家应当为促进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建立、保障其运行提供相应的宏观环境。
  
  国家应通过合理规划进一步完善高等职业教育的区域布局。不失时机地调整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结构,尽快对高职教育类型进行分级,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功能。考虑地方性本科院校的定位与改造,使之从学科型教育逐步改造为技术型教育,最终充当高等职业教育的排头兵。  

  应当改进现行评估指标体系中不利于高职教育创新性和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的评估内容。将机械的、刚性的评估改进为富有个性的柔性评估;将集中评估改进为不定期、不定次数的过程评估;将教育部门内部的封闭性评估改进为面向社会的开放性评估。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的个性化、特色化发展,切实发挥评估对高职教育发展的实效。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在产业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将高职院校布局纳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在同一产业集群中,院校和企业之间可以共享教师和技术专家等人力资源,共享实验设备和实训条件;促进企业需求与院校能力的对接,既给高职院校带来项目,又为企业解决生产和技术难题。这将极大地提高企业对高等职业院校的需求意识,推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也有助于高职院校找准定位,在实践中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开辟高等教育示范园区,是探索高等职业教育新机制的有效途径。在经济发达地区,可开辟高等职业教育示范园区,通过国土、财政、信贷等优惠措施,将不同类型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引入园区。促进示范园区内高等教育院校之间加强协作,通过共享师资、共享课程、共享实验实训条件、互认学分等机制,形成集团化办学效应,提高园区高职院校的整体实力。在此基础上,探索通过项目合作将企业引入学校的运作机制,最终形成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陈云川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