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积极引导毕业生投身基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08-14浏览次数:1724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9年8月9日  (记者 焦新)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获悉,截至目前,多数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选择到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人数显著增加。其中,清华大学今年到西部、基层、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超过80%,到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的毕业生人数达到383人,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5%。  

  提高认识,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先导引领就业工作。直属高校在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基础上,更多地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就业质量上,引导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促使大学生们更深刻地思考青年人的责任和发展问题。为此,直属高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将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始终摆在做好就业工作的首位,帮助他们正确看待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勇敢面对就业竞争,自觉将个人理想实现与奉献祖国建设结合起来。 

  深入发动,以全员化推进重点引导工作。北京大学提出要建立“校领导主抓、就业中心统筹、院系落实、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天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采取措施,发动专业教师的力量,深入各行各业挖信息、找岗位,推介优秀毕业生。据统计,今年中南大学1/3的研究生毕业生是由导师推荐就业的;重庆大学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就业状况和心理状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 

  主动出击,拓展毕业生到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渠道。清华大学借助“省校共建”、“校企合作”等形式扩大与各地区、各行业的合作交流,着力推动地区“打包”、行业“打包”、集团“打包”招聘活动,极大地拓展了毕业生到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途径。上海交通大学重新编制了2009年“毕业生就业引导目录”,将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明确为毕业生就业的核心市场,并积极拓展。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学校领导亲自带队,把走访重点单位作为重要工作。 

  以国家重点就业项目为抓手,大力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各直属高校把鼓励优秀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清华大学校领导带头走出去,推进学校同地方的全面合作,落实基层就业项目。校长顾秉林等一年内多次访问重庆,与当地党政领导共商人才培养和输送大计。双方共同开辟了引导清华毕业生到重庆基层就业的“绿色通道”,使今年到重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一跃达到40人。 

  精细服务,分类指导,推动就业工作的科学发展。为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素质与能力,各直属高校努力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就业指导和生涯辅导教育,全面提升职业辅导水平,以职业辅导促进重点引导。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开设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课程”先后被评为校级和北京市精品课程,并被推荐申请国家级精品课。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建设,积极开展创业教育,推进职业辅导的全覆盖。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