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办学对路拓宽出路 职业院校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发布者:xww来源:央广网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486

央广网武汉5月14日消息(记者杨祎)创新专业课程设置、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完善学生关爱体系……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立足现代职业教育链、创新发展职业教育,依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模式,不断培养出360°高品质职教人才。

打造品牌“金课” 精准对接龙头产业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课现场(央广网记者杨祎摄)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细胞”,在课程改革、专业建设方面学院探索出“六课堂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包含专业教学、课外活动、网上学习、国际交流、双创社会实践、社团建设,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渠表示,学院满足学生在校期间需要的知识传递、能力训练、素质提升、思想提升等方面的需求,全方位立体化培养新时期高素质人才。

学院按照课堂教学“五融入一应用”思路,全面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法,推进落实“现代化”教法改革,实践形了33种不同内涵的新型教学模式,全校普及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发应用智慧课堂,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聚力打造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品牌“金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领域推出了具有国家级水准的示范课。

2019年,学校牵手区域内41家涉芯企业成立湖北芯产业职业教育联盟,为湖北区域经济特别是芯产业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持。依托产教协同,学校与企业合作,年均培育7000余名工匠型人才,为社会输送成千上万的高素质劳动者。

培养企业“用得上、用得好”的技术人才,对职业院校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3D打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2019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通过获批,学院推行以科研助理为主的卓越工匠的培养模式。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朱红老师表示,学生在一年级进行遴选,在三年的培养过程中,这些学生可以进入教师的项目组,跟着老师一起完成项目任务,对学生是一个全方位的培养,第一批的学生中,有两位通过社招入职华为。“易超同学就职于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研发管理部,硬件平台开发部担任产品测试工程师。朱金诚同学就职于华为集成与验证数据中心能源验证部,担任结构测试工程师。”朱红老师说,看着学生一步步成才,是作为老师最骄傲也是最欣慰的一件事。

完善学生关爱体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高职院校学生“落榜”心态、自卑心理、消极情绪较严重,如何激发学生自信心、上进心,促进学生立志成才、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之一。

为了让学生重启信心,确立人生目标,学院实坚持全员“走近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培养人见人爱、不可替代、丰富多彩的一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人才的关键在于教师。”李洪渠说,每个教职工都有育人任务和重点,除了课程思政外,有八种育人形式可供选择,育人“业绩描述”与教学工作量、科研工作量和社会服务工作量一并纳入教师考核。多年的坚持,校内无论教学、管理还是服务岗位,都把学生的事当大事。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学生的夸奖”,让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体验好,毕业后发展得好,健全学生关爱体系,从思想、生活、学业、就业各方面给与关爱和指导,全员参与、全程影响、全景熏陶、全面培养、全部覆盖,在学生成长路上一个不能少。

设置“就业红线” 倒逼专业建设改革

就业是一把手工程,除了以往促进就业的老办法如提高就业能力、便利的就业服务外,根据每年的就业情况也会推出新措施。2021年,根据就业动向,学校采取就业率倒逼专业建设改革。李洪渠院长解释道,“如果专业就业出现问题,实际上就是专业设置、定位、培养目标出现问题,就业是检验一个专业存在价值的‘红线’。”据了解,目前2021年毕业生25%签订了就业协议,50%报名专升本。

据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6428人,初次就业率91.96%,毕业半年后就业率96.21%。2020年7月13日,中国薪酬指数研究机构发布《2020中国高职院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武汉职院上榜TOP30,位列全国第13位,湖北省内高职第一,毕业生平均薪酬6025元。

详情请见:办学对路拓宽出路 职业院校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