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北:两家武字头高职试水1+X尝甜头

发布者:xww来源:央广网发布时间:2020-07-29浏览次数:52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陈欣 刘合强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高职教育著名品牌,去年双双试点1+X证书制度,承担了多个试点证书培训考核任务。

试点给我们带来两点感受:一是创新人才培养和评价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对接国际职业标准,促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说,将加快实施“1+X”证书试点工作,创新落实湖北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

严把五关

兴船报国育英才

有着70年建校历史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去年将落实“1+X”证书制度纳入《学院交汇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要点(2019-2022)》,建立了“1+X”证书试点工作组织体系与制度体系,通过严把五关等措施,扎实推进“1+X”证书制度落地生根。

证书要进校,得先过校院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两级专家对即将进入学校各类证书逐一论证,同时建立证书质量跟踪与反馈机制,行则进,不行则退,宁缺毋滥,目前已获批试点证书15个。

课堂内容如何和试点证书内容融合?不能让学生课上学一套,课下再学一套。学校重构“1”“X”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将试点证书内容融入课程安排,将试点证书实施过程融入常规教学进程,推进证书试点常态化。比如,课堂上学习的气体保护焊工艺设计与实作等课程,就与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对接。学生们学好了,就能直接考证,无缝对接。

学生要学好,首先需要一批过硬的教练团。为此,学校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深化模块化教学改革、重构结构化教学团队,目前已参加师资培训57人,对外培训师资664人。

“1+X”证书制度试点主要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技能人才紧缺领域,这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定位密切相关。兴船报国育英才,学校严把证书考核关,保证培训学时数满足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规定的能力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4个试点证书共450人的培训任务,实际考试平均通过率63.9%,其中物流管理证书通过率达85%

“1+X”证书试点

考验学校日常教学

“1+X”证书中,“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同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不同的考核评价方。

去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评价机构,组织了全国首次考试。在这次考试中,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取得通过率第一和个人成绩第一的好成绩。该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共74名学生参考,43人顺利通过,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近30%。网络17304班学生、巨塔工作室2017级塔长陈子惠生,以理论考试和操作考试均接近满分的成绩获得“1+X”技能等级证书(Web前端开发专业)考试全国第一名。

此次考试内容覆盖了Web前端、Web后端开发、数据库技术、移动端开发,严格对接互联网行业需求,考查范围广、考试难度大,是一项权威的监测Web前端开发专业学习者能力的考试,也是评估各高校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相关专业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手段。

据了解,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去年试点“1+X”证书制度,其实从2004年起,学校就开始实践一教双证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学生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必须获得至少一个职业资格证书,这一实践探索成果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X’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是对学校日常教学工作的直接检验,也为今后‘1+X’证书制度跨部门协作提供了宝贵经验。该校副校长郭沙介绍,学校以校企合作为主要方式,不断拓展培训空间,以一教双证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为探索,形成了证书引领、能力为本的培养培训特色。

为确保培训质量,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聘请学校和企业专家担任顾问或首席专家,承担相应培训,充实培训力量,强化培训支撑。2019年完成6个批次证书试点考试工作,4个证书试点共培训学生942人,实际考试平均通过率56.5%。其中Web前端开发初级通过率78%,中级通过率55.7%,高级通过率80%;物流管理证书通过率90%

 详情请见:湖北:两家武字头高职试水1+X尝甜头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