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毕业季】尘封三年的毕业礼物

发布者:xww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458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振宇“张老师,没想到您还替我们保管着这些信件,真是太感动了。”张争接过班主任张洲老师为毕业生精心准备的特殊礼物时,眼眶湿红,潸然泪下。

 从626日以来,随着毕业生错峰措批返回武职校园,类似这种动容场景、感人画面就频繁出现在机电工程学院内。当尘封三年的书信再次回到自己手中,学生们再也无法淡定。

 时间回溯到20179月,张洲老师在与新生班级见面的第一次班会上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那就是给三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青春懵懂的少年们意气奋发,气宇轩昂,当场挥笔书写下了自己的万丈豪情和铿锵誓言,那坚定的眼神透露出刚毅笃实的奋斗目标,那敢于追梦的飒爽英姿彰显着青春的满腔热血。一份彼此的“承诺书”当场生效,有效期三年。

  张争朗读自己三年前的书信

张争感谢师恩  

 “嘿,张争,三年过了,你还好吗?英语四级过了么?口琴学到什么程度了?所有在校科目都达到75分以上了吗?图书馆每周都有去三次吗?每天坚持锻炼了么?”…张争朗读着三年前写的书信时百感交集,他感慨道:“正是这张任务清单鞭策着我在大学三年里惜时如金,奋发进取,现在回头看看,清单内大部分任务都已完成,仅有每天坚持锻炼可能要打个折。今后,我要坚持完成这项待勾选项,每天加强身体锻炼,强健体魄。”据悉,张争目前正在顺丰航空订单班里学习职场技能,并担任该班班长一职,企业专家和老师们都对该生高度赞誉,好评如潮。

  三年前吴兆祥给自己写的一封信

 “我不是个什么富二代,我只是一个家境贫寒从农村里出来求学的农民子弟兵。虽然起点高低各不同,但我坚信通过三年的努力,后来者能居上。”吴兆祥收到自己三年前写给自己的信,三年来在大学校园挥斥方遒的青春记忆一下子涌上心头。

  吴兆祥晒出自己的任务完成清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成为吴兆祥三年的座右铭和理想信念。吴兆祥不仅靠着那股韧劲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目标,甚至还有超额完成项,如“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师恩难忘,在即将奔赴新的征程之际,我特别想感谢下张老师,是您苦口婆心的教导、事无巨细的开导以及人生规划的引导让我们在武职校园内汲取养分,茁壮成长。此时此刻,想对您说,谢谢您。”吴兆祥哽咽地说道。

 正在积极准备专升本的他已经在为更远的人生进行规划了,他透露说,等自己拥有了扎实的技能和丰富的知识才干后将回到家乡农村,积极为当地扶贫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用实干闯出自己的一番广袤天地。提前做好人生规划,这一举动已经深深烙印在了吴兆祥身上,他依旧怀着追梦赤子心,还是曾经那个敢于圆梦的少年。

 张洲老师在回忆初心时感慨道:“总书记说过: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显得尤为关键,也对青年人的成长成才和人生价值观的养成具有压舱石的作用。致三年后的一封信,就是让学子们从源头上树立起奋斗目标,把准航向,努力朝着理想目标矢志前行,不虚度光阴,不负韶华。”张洲老师说,绝大多数毕业生都按照当初约定完成了任务清单,即使有少部分同学未完成既定目标,但也找准了更加吻合自己性格特点、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向和道路,并不断努力开拓着。

 因疫情防控需要和个人现实原因未到现场来领取毕业证的学子,张洲老师都一一将信件以照片的方式传递给学子,并在视频中与学子云端畅聊,勾勒未来,深情寄语。学生们看到这份“尘封”了三年的礼物,感动不已,大家通过微信、短信、QQ等多种方式,向学校和老师表达感激之情。

 时光荏苒,三年前的那帮少年褪去了稚嫩的外衣,逐渐走向成熟和稳重。看到三年前自己许下的诺言,学生们表示,在未来的职场生涯和人生旅途中,一定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武职优良作风,让自己成为武职的代言人、明信片。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