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听课随笔:一位能记住所有学生姓名的老师

发布者:xww来源:体育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2263

编者按:听课评课是教学教研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现实中,有些教师把听课、评课当成一种负担,不知道“为何听”“听什么”“怎样听”的教师有之,走马观花的现象也有之。下文是浦北娟教授在听课过程中的随笔,她积极思考,将“听课评课”转化为“观课议课”,并能及时记录自己的真实感受,值得借鉴。

欢迎更多的教师,把自己听课评课过程中的小故事、小感悟、小启迪分享出来,为学校教学教研活动提供鲜活素材。


武职网讯(体育工作部 浦北娟)在武汉职院,有许多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辛勤工作的园丁,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早就听说体育工作部的周圣平老师是一位“三好”老师: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好,在近年来学校督导处组织的学生测评中成绩稳定、持续靠前。更值得一提的是,听说周老师还能叫出他所教的8个乒乓球专项班所有学生的名字,一字不差。正好借着听课的机会,笔者现场“测试”了一把。

58日上午34节课,体育馆外鸟语花香,阳光明媚,体育馆内的乒乓球教室里则处处洋溢着青春和活力,电信学院乒乓球专项班的学生正在上体育课,他们着运动服、运动鞋,精神状态好、到课率高。本次课的教学内容为乒乓球正面攻球动作技术评定(考试),要求每位学生要完成20次连续正手攻球,既要有能连续击球的能力与熟练性,更要有击球的稳定性、力度与线路。

周圣平老师(右一)在指导学生发球

利用周老师带领学生在馆内慢跑热身和做准备活动的间隙,笔者询问采访了两位同学,问他们如何评价周老师、周老师是否能叫出他们的名字,答案是肯定的。其中一位同学说“周老师平时上课认真,理论联系实际,教法合理、针对性强,选学乒乓球课程的学生大都是零基础的,但周老师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们对体育课学习越来越感兴趣,也越来越有自信,能有一项运动技能伴随自己的人生旅途,同学们学习积极性都很高”。

在同学们积极对练时,笔者又与其他的同学进行交流,彭明毅说“我们对周老师的印象特别好,周老师能叫出我们任何一个同学的名字,我们感觉到自己被关注了,老师很在意我,我要好好表现”。许诺言、刘俊两位同学也表示赞同,说“开学没多久周老师就能叫出全班同学的名字,他上课耐心、讲解细致,我们都很喜欢他”。

教室的另一边,周老师正手握横拍,与学生进行对攻对练,纠正错误。周老师要求学生们完成一个动作后要及时回位,降低重心,做好准备姿势,叮嘱学生们“路基不牢,就跟修楼房一样,晃动不稳”。从准备姿势,到身体重心的转移与变化,到击球的上升期和身体的协调配合等,周老师都反复多次强调,并亲自示范,目的就是同学们能有上佳表现,考出理想成绩。

58日下午56节课,笔者再次进入周老师的课堂,随机点了几个学生,笑着让周老师说出学生的姓名,周老师反应迅速、对答如流、无一错漏。在这堂“随堂考”中,周老师交出了满分答卷。

笔者在想,如果每一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能应对“随堂考”,并且交出满意的答卷,我们离“双高”建设的目标,还会远吗?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