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学】烂泥泉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1866

□夏循海 

    江夏南域有村曰崇岭,南视鲁湖,北接长江。村有小里落曰烂泥田,屋舍俨然,依山而筑。面南远望,平畴如毯,其势宗堪舆,得卧牛之形,诚乃风水之宝地也。有泉自北丘出,蜿蜒而南,蒲艾夹岸,青荇漾波,游鱼细石,历历可数。乡人居之久而不知其名之所出,姑以里落名之曰烂泥泉。

    泉始涌如绳,细弱不胜丛榛之阻,而渐出渐阔,附坎坷,度里落,逶迤南去,入鲁湖而没。其半阔可丈许,深容没膝,泉水清冽,掬之甘芳如醴,乡人甚爱之。乃裂石驳岸,治流汲引,横板石通人畜之行,砌小埠为洗濯之便,滥觞则汲饮汰米,尾闾则溉亩涤器,约为村规,了不相淆,尽得宝泉之用也。泉之东西皆垄亩,花红叶绿,烂如画图,水随四时,旱涝不忧,莳谷艺禾,岁稔年丰,余谓靖节之桃花源不过此也。

    迩来乡人日忧,问之,告余以秽物浸染,泉遭其虐,中游以下,泉色渐墨,时有烂瓜腐畜、破布碎胶沉浮其间,浊臭熏人,秽不可近。有识者诉之再四,究不可解其厄。

    访泉而归,怃然久之。世之钟灵毓秀地可谓众矣,而今之全者亦寥寥矣!经纶世务者心为形役,义为利蔽,拜金逐利,无所不用其极,荼毒生灵,虐害造物,致生生所资尽受涂炭。人乃万物之灵长,群生莫之害也,害之者惟己身也。悲夫!饮鸩止渴,竭泽而渔,日阽危而不自知,何其愚也矣!

    乙未仲夏月记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