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校庆征文]武职“后花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3-11-28浏览次数:1891

机电学院  黄琳莉

    凌峰楼——外语计算机楼依枕着的小山,我和同事们私底下都爱把她称为武职“后花园”。

    郁郁葱葱,满山满坡的绿,再加上婆娑的垂柳环抱着一池碧水,任四季更迭,武职的后花园从不吝温柔,山坡如碧波起伏,绿草如茵,在树影里捉迷藏,或者干脆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或轻哼小曲——再大的嗓门到这儿都不免要自觉的收起来,惟恐惊扰了这份宁静与温柔。

    从国家数控实训基地一路走来,首先映入眼帘d的就是那片郁郁葱葱的小山。东边的山头,漫山都是如孩童般可爱的小松树苗,一年四季都一个劲的绿着。小松针一簇一丛的,绿茸茸的浑身不见松树骨架。南面的小山坡上则茁壮地生长着小枫树、小杉树和小樟树,小山深处还有无数乡村常见、而大城市难觅的小灌木和野花野草,把个山林填得密不透风,俨然野味十足。

    2005年初到武职时,一条土径在山坡上蜿蜒而行,其态闲适而又安然。沿着小路翻过小山,眼前豁然开朗,一张大而绿的地毯展现在面前。草地是那么的开阔,那么温柔的起伏,映着蓝天,衬着满山浓绿,一碧下来,直到山脚的湖水倒映着垂柳,说不出的温柔与舒服。在这喧嚣的闹市,在这热闹的校园,能有这片宁静之地,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只要乐意,便可以天天来这享受无边的情趣。

    我和同事便常常利用午休的时间,漫步到小山坡去晒太阳,享受后花园的恩赐。单单是在山坡上深吸一口气,便顿觉神清气爽。不论暖春时节,还是秋末冬初,艳阳高照的正午,躺在厚厚的、软绵绵的草坪上,沐浴着暖暖的阳光,看那绿油油的小松树在风中轻轻摇曳,怎么都觉得是掏钱都买不来的享受。

    春光明媚的日子,走在后花园的小径上,挤进眼睛的除了那满眼的新绿,还有那些姹紫嫣红的野花,如白色的刺枣花,黄色的嘀嘀花,紫色的喇叭花,红色的桃花,以及更多的叫不出名的花儿。这当儿,置身后花园,你会真真切切的感受春的生机与活力,每一片绿叶,每一朵花,都有一个生命的精灵在跳动。

    盛夏来临时,我们偶尔会在傍晚去后花园散步。缓步走进茂密的小树林,你会发现这里比外面凉快的多,烦躁的心也瞬时安静下来。运气好的话,你也许还会碰到意外的惊喜——树莓。那次,当我们意外的看到一丛树莓的时候,简直惊呆了,我已经很久没有享用那儿时吃过的酸酸甜甜的美味了!

    记得2007年深冬,大雪飘飘扬扬下个不停,武职的后花园,颇有点老舍先生笔下的济南冬天的味道。美景不容错过,我们三五个同事相约到后花园去爬山、留影。踏着吱吱咯咯的雪毯,攀着晶莹的树枝,伴着笑声串串,我们爬到山顶。又沿着别人溜出的雪道,一路滑到山脚下。山脚下的湖边,早有几个同学堆了一个大大的雪人,雪人的头上还插着青翠翠的松针头发,同事笑曰“三分时尚,七分可爱。”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满山满坡的笑声,尽情飘渺在雪白的世界里。不知什么时候,鞋里渗进了雪水,脚冻的生疼,可是心中涌动的却是阵阵暖意——我们已经多久没有尽情享受这开怀的畅快啊!

    山林虽好,但也稍有缺憾——每次从后花园出来都会沾上满鞋的泥土。2008年,我们赫然发现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代替了原来的土径。我们欣喜的同时,又有了些许遗憾,若是用青石板铺出一条山间小径,岂不更美?但无论如何,水泥路修好后,到后花园散步的人明显变多了,俨然成了大家散心的好去处。

    紧接着,半山腰修了好几条阶梯通往山顶,山顶上浮现几处亭子,充满野趣的小山在规划中正走向真正的园林花园。幽深的石板小径通向小山深处,以前无法到达和体验的美景都被开发了出来;古朴别致的亭台若隐若现,蓝色的琉璃瓦,在绿树的衬托下,显露出知性含蓄优雅的美,一个名副其实的武职后花园正在脱胎换骨呢……

    清晨去后花园爬阶梯,一面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面挥汗如雨,那感觉想必是畅快淋漓!流连在青山碧水间,心情便格外清爽,满心流淌的都是快乐!

    让我们共同守护这片宝贵的心灵家园,让她更绿,更美!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