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学]井头胡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2-03-12浏览次数:1442

 胡类明

庚寅季秋,遵伯父嘱,与修族谱。感先人遗德,光耀门楣,然未见东跃堰边井头胡人文地理之片录,实为至憾,遂征求伯父、家父之见意,谨作文以记之。

相传古有灵龙,修炼于大别山中,常游云梦泽水。一年夏秋汛涨,云梦泽淼漫若海,千里汪洋。龙子顽烈,顺流而下,迷途于山谷,遇群虎奇袭,适逢善射者使百步穿杨之弓驱虎相救。龙父赶至,远见山巅之上,参天一树凤鸣高枝,旁近人围三层,群中小童奉药,神医为龙子疗伤。龙父至为感诚,遂卧地三日成河堰,引泽荒之水,流经三乡四十八湾,西注 河,乃至水随人意,稼禾重生。龙子既愈,乘红日冉冉之时别却,泪作甘霖,跃然升天。

时有高僧云游至此,识得紫气东来、龙云化雨、驿马金鞍之天象,乃取亿年之黑石,筑寺于山巅,福祈苍生。又有阴阳先生察形观地,曰山寺西隅乃地脉汇流之所、龙眼开目之地,时人笃信其灵,掘成双井而得醴泉。始斯时,井堰长流,山清水秀,风调雨顺,物阜民丰,一派祥和之景。后之人以此为念,慎终追远,饮水思源,谓名马鞍山西之跃龙寺,沿称东跃堰边之井头胡湾,今开黑石砦东山之天紫湖也。

传说无从考据,然善美之心昭然。今之跃龙山西隅井头胡人,乃满公之后裔,雄信公之支系,盖自大明年间,从鄂东黄麻分徙而来。雄信公一世拓荒此地,续开新基,实历二十三代有余,凡五百年久矣。

族人所述,井头湾东,山寺之南,曾有胡氏宗祠,祠庭萋桂,径直一尺又五,高两丈有余,喻富贵繁荣、香誉天下之真意,显世泽绵远、家声宏大之尊气。湾西北角有塘边小庙,颇似宗祠之微制。湾东南八角楼一座,为某朝宰辅大人临水而建,乃鲤跳龙门之宝地也。

予观井头胡山川地貌,北望大别山之苍形,西接澴河水之灵秀,南怀董永故里之槐荫,东纳天紫湖之祥瑞,得铁路国道之便利,亲山怀水抱之温婉,传跃龙古寺之雄奇。

堰水之上,南桥斗拱而西桥平通;跃龙山麓,林壑繁荫而梯田层叠。阡陌井然如星罗棋布,潭塘静卧如绿野明珠,清流迂缓如巾绫曼舞,稻菽千重如浪卷青丝。有耕田呵斥、小贩吆喝、鸡鸣犬吠之声闻,有书声朗朗、牧童放歌、百鸟争鸣之交响,有炊烟袅袅、雁鹤游天、晨曦晚霞之烂漫。山也、寺也、楼也,掩映相依;水也、道也、桥也,纵横交通;人也、物也、景也,相映成趣。

更有神者,在鸟瞰之时:南水北转,北水西折,双流汇潭状若二龙戏珠,旁有虎跃龙山、凤栖苍梧;南塘如耳,西塘如目,曲水龙堰勾勒神人尊相,似极目苍天、思接千载。盖虎踞龙盘之地,必有圣帝之杰作,如此天人共象,许是雄信公之化身也。雄信公之孙裔,得此山水之灵秀,岂无眼观六路之敏、耳听八方之聪、雄浑天下之大气、信义四海之雅量耶?

嗟夫!自然人文之妙合,真乃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亦昭示井头胡人才辈出之必然也。正所谓: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吾之井头胡人,居丘壑之乡野,亦鸿鹄之齐天,五百年耕读传家,八百里学风文明,毗睦和邻之风,尊贤孝义之尚,勤俭实朴似亲亲大地,崇文誉德如日月光华。纵是井楼未存,祠寺不再,憾惜之余亦幸喜至哉,皆因族风长存、精神无失也。幸之为青山依旧在、海晏亦河清,喜之为淮阳世泽远、安定家声扬矣!

时光悠悠,予自信然,亦常想童年之野趣,忧戚未来之迷茫,竟千百度思系跃龙、梦回井头,此何故哉?未明父母之教诲,未报宗祖之惠恩,未了乡土之人情,未解民生之多艰,心不安矣!饮其流者、落其实者,岂不恩感此水木情耶?庙堂之高、江湖之远,焉不念怀其桑梓地耶?耕者其田,民者其居,何不为黎民之安乐耶?

故曰:斯水,斯木,斯人,斯物,远在异乡之思念,深在吾心灵之圣地也。

 

                                                                                                      岁在庚寅季秋作于江城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