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学]大道·炼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3-08浏览次数:921

文/物流09级 杜大伟

    一次次的顶岗实习,一次次的汗流浃背……总是让我们感慨颇多。在一些最平凡的岗位上,我们经历着从未体验过的生活。整个实习下来,仿若经历了炼狱之苦,不,更确切的应该说是炼魂。在这里,无论是娇生惯养的公主,还是傲气冲天的才子,我们,一律做着最平凡的工作,经历了一次身体与思想的双重锻造。

    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在四面透风的仓库里工作,顶着凛冽的寒风搬货,对于在温室里成长起来的我们或许很失望。头脑里也进行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是去还是留呢?同学们最终选择了留下来,即使手被冻裂了,脚被砸伤了,晚上要到半夜一两点才能睡觉,可我们依然一路走过来了。时间虽然不长,但走的却是如此坎坷。有人说平坦的大道很安全,而崎岖的道路很容易摔倒,我不这样认为。是的,行走在崎岖的道路上,确实很艰难,但人的思想会更集中、行动会更小心、谨慎,摔跤的几率自然也就低了。而且崎岖的路走多了,自然就会增长经验,时间一长便也就踏山川如履平原了!而走在平坦大道上的人,因为路途舒适,就不会在意脚下的东西,以至于被不起眼的小石块所绊倒。谁又能说逆境不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呢?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利与弊,是与非。就像机会是一把双刃剑一样,利用好了它才是改变你命运的结点,没有利用好它就可能是你事业的坟墓。一份工作,一个困难,一个问题,就看你以怎样一种态度去面对了。而这里我之所以把态度与细节放到一起,是因为它们之间存在一种连带的关系。一份工作要做好,细节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而细节在哪里?这就需要我们用心去观察了。也就是说心态首先要端正,继而发现细节,改变细节,最终结果就是机构整体运作的优化,离目标也就更近,生活也就不再是百无聊赖的重复了。

    正如在经历这次实习之后,我们赫然发现,自己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抱怨,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的温室花朵。我们变得更加坚韧不拔,更加有恒心,有毅力。而且身处逆境时,多了信心,多了勇气,多了实干精神,即使眼看山穷水尽,仍要想到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

    在工作期间我们大道班的三十四名同学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我们用行动诠释什么叫团队精神,什么叫“战友情”。雨雪天的寒冷没有打垮我们;长时间的装卸搬运没有累垮我们;三点一线枯燥无聊的工作、生活模式没有吓退我们,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一直都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坚强的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人常说“扛过枪,同过窗”的人的感情是最深的,如今的我们是否也是如此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是同学,同时我们也是共同奋斗的战友。34个人,34个兄弟姐妹,在企业的日子里,我们携手并进,我们情同亲人……正因为有“战友”的鼓励和帮助,我们一路搀扶着走到了最后。在实习获得经验的同时,我想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份弥足珍贵的“战友情”了吧!这种经历会深深铭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成为我们以后生活中一段暖暖的回忆。

    曾经的梦想与残酷的现实在这里交织、碰撞,或许这还不算是真正的现实,但给与我们的是走出大学校门与进入社会这一过渡阶段的预热。每一次实习都是一次对我们人性的历练,每一次的历练都是对我们人格的完善。只有此,我们才能拥有足够的资质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争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