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学生“弃三本,投高职” 个中缘由为哪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9-13浏览次数:744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培、通讯员 谭迎春)这两天是湖北省高职院校新生报道的日子,在报道现场我们发现大多数新生的高考分数竟然都超过了三本线,有的还超过了二本线,放着本科学校不读,非要来高职院校就读,这些高职院校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呢?

  为此,记者来到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该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江辉告诉记者:学校今年以理科482分,文科470分的投档分连续第四年领跑湖北高职,位居湖北省高职院校第一。并直逼二本批次线,只比二本理工类、文史类投档线低24分、18分。

  学校实行校企深度融合,工学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江辉讲道,学校与200多家企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比如,新开设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校内建立了北京现代华星天佑4S店,学校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重型车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车架厂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就业无后顾之忧。同时,在教学中还融入企业文化,学生学习的内容就是以后工作的内容,非常强调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据江辉介绍,学校还随机选取100家来校招聘学生的单位进行调查,其中有71家对基本职业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排在前5位的基本职业能力分别为:沟通能力、使用工具能力(主要指计算机操作、外语应用和写作)、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学习能力。为此,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企业人士报告会、一周企业体验、同学交流、事件分析、主持会议、提出并让他人接受某一观点、课前无主题演讲、学做PPT文件、了解10个企业、写一封道歉信、职业礼仪等20个项目基本职业能力训练,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来自湖北利川的肖华(化名)今年高考了548分,这个分数已经超过了二本批次线,他的考分比我省今年理工类二本录取线(506分)高出42分,与我省理工类一本线(557分)只差9分。读本科院校没有任何问题,可他却独独挑中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肖华(化名)说:“学到技术才是硬道理。都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是高职中的‘北大’、 ‘清华’,所以我一点也不后悔,我的很多朋友都说在这个学校里出去以后还比较好找工作。”一开始,周围的反对声也不少,还多次开了家庭会议,因为他的班主任希望他复读1年,读个本科学校。肖华的父母和他本人也是反复的权衡考虑,最后婉言拒绝了班主任的好意,还是决定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读书。肖华(化名)说:“我觉得一个人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的能力强的话,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学历差一点也不会有很大关系。”

  记者了解到,肖华(化名)家境贫寒,父母均务农,哥哥在外打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得知他的情况后,决定帮助这样品学兼优的学生,奖励了该生4000元。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跟肖华(化名)有同样想法的学生还有不少。有的新生说:“主要还是考虑到就业的问题,二批的院校竞争力也不是很强。”有的新生告诉记者:“读专科的话至少可以掌握一门技术,以后出去的话就业也会好一点,因为自己有一个专攻的方向。”除了找工作的考虑,相对于三本院校高额的学费,职业学院的“低消费”也成为许多贫困家庭的选择。一位家长说:“一年4000块钱学费,比自主办学和民办学校的费用要低的多。”

  我们了解到,由于经济危机的冲击,就业形势的严峻,学生的择校观念也日趋务实,特别是优质的高职院校,在进行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项目建设后,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紧贴市场需求培育人才,形成了“出口畅,进口旺”的良性循环发展态势,受到了许多考生的青睐。

    详情请看链接:学生“弃三本,投高职” 个中缘由为哪般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