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打工8年 28小伙终圆大学梦(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9-09浏览次数:741

打工8年 28小伙终圆大学梦(图)

  现在网消息 (记者 刘丹 ) 昨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的省内新生陆续到校报到,其中一名新生显得特别老成。该生名叫刘志明,大冶人,今年28岁。据介绍,他是该校年龄最大的新生,比其他同学大了近10岁。

  因为家庭贫困,刘志明曾辍学在外打工8年。1999年,17岁的刘志明中学毕业后,只身一人到上海打工,“一开始跟人学了两年的机电维修,每个月只能拿到100多块钱的生活费,学完了还找不到事情做。”后来刘志明找到一家服装厂,在车间熨衣服。

  “每天站在熨台前,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十一点,一站就是一整天。”刘志明说,在工厂每天要重复熨衣服的动作好几百遍,一开始一个月只有1000块钱,还常常被主管和班长呼来喝去。

  在工厂里,一些懂技术的工人的工资和待遇各方面都要好很多,这让刘志明萌生了重新读书的想法。

  2007年9月,刘志明来到一家中职学校学习服装设计与工艺。很快,他的专业成绩越来越优秀。2009年,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模特表演技能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我以前的同学们都比我小。”谈起年龄,刘志明说,他不担心跟同学们相处不好,以前确实有些不适应,比如同学们说起“非主流”,说起一些日韩明星的名字,他连听都没听过,“我就偷偷地上网去查,慢慢也就能听懂了。”

  刘志明今年被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但因为离开学校太久,虽然专业课程扎实,但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课程差,“特别是英语,及格都很困难,进了大学我要多下工夫。”

  等到大学毕业,刘志明就31岁了,“我希望将来能做服装版型设计师,这是技术型的最高岗位。”

  目前,刘志明已经取得了二级技师的职业资格。

    详情请看相关链接:打工8年 28小伙终圆大学梦(图).html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