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张义波背着82岁奶奶上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2-03浏览次数:893

    长江日报讯(记者 万建辉 通讯员 谭迎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07级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张义波,从秭归山村接来82岁的奶奶同住寝室,从事多份兼职供养并照顾奶奶。昨晚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用近6分钟时间报道了张义波的感人故事。

    记者昨晚电话联系上正带奶奶回秭归老家途中的张义波。

    2月1日,张义波背着奶奶上了回宜昌的火车,昨天到达秭归。因奶奶脚肿严重,当晚花30元住了旅店休息,计划今天乘车回乡,然后再转车到村里。

    张义波说,寒假本来计划不回家过年的,可以在武汉打工,和奶奶在学校过个年。但奶奶说每天吃饭、吃药,开销大,会拖累他,坚持要回家。

    记者了解到,张义波出生5个月时,父亲离世,9岁时母亲病故,17岁时爷爷也因病去世。

    张义波13岁时,以全乡第9名的成绩进入初中。在秭归二中读书的几年,年迈多病的奶奶仍种着3亩水田,张义波抢着干重活。

    考入武汉职业学院,开学两个月,家里传来消息,奶奶的腿病犯了,生活无法自理。张义波开始做起学校餐厅服务生,到图书馆勤工俭学,周末做家教,寒暑假在工地做搬运工。得到的收入,托人带回或寄回家给奶奶补贴生活、买药,极小部分用于他个人生活费。

    2009年12月下旬,张义波回家看望奶奶,见奶奶的腿病加重,走上坡路只得以手代脚向上爬。返校时,张义波毅然背起奶奶踏上回武汉的旅途。

    学校得知此事,专门为他和奶奶安排了一间宿舍免费居住。一个月来,张义波几乎每天都要背奶奶走出寝室,到校园操场呼吸新鲜空气。

    张义波说:“尽管奶奶考虑影响我读书不愿离家,春节后我还是要带奶奶到学校。”他说,不忍心让奶奶在家里不能自理而陷入绝境。说到以后,张义波希望能在武汉找到工作,将奶奶长期带在身边。

    详情请看:张义波背着82岁奶奶上大学.htm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