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实践活动暖心故事】“你站在我身边,我就觉得很安心”

发布者:xww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844

讲述者:程若沁,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老师,这段楼梯太高太长,我好难爬上去。”小同(化名)患有强迫症,每次上下楼梯时都会不由自主地紧张焦虑,甚至会控制不住地担心随时摔倒。在大伙儿看来再平常不过的阶梯,小同每迈出一步都难如登天。

最让小同感到恐惧的是每周三上体育理论课,因为去往体育馆二楼教室必经一段没有扶手的露天楼梯。小同就像一只行动迟缓的蜗牛,小心翼翼地贴着墙,低头牢牢盯住每一级台阶,一步一步地艰难挪动。

解决小同“楼梯恐惧”最好的办法便是“行为训练”—— 硬着头皮练习爬楼梯,这无疑会让小同非常痛苦。我答应小同,一定会陪她练习并做她的“扶手”,她这才敢再次来到那个每周都让她担惊受怕的体育馆楼梯。

大夏天的中午,每次我们都爬得汗流浃背,我知道小同的汗水里多了份紧张和焦虑,而我的汗水里则多的是满足和欣慰。经过多次上下练习,小同已经可以不依赖我这个“扶手”,抬着头上楼梯,步履缓慢却坚实。

       当小同终于不用挨着墙根,不用任何辅助,独自爬上体育馆楼梯,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看着有些腼腆但表情轻松的小同,我说道:“我这个扶手当得还行吧。”小同说,“你站在我身边,我就觉得很安心。”


(审核:陶舒  编辑:娄修明)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