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执笔从戎两不误 一颗红心向祖国

发布者:xww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184

 武职网讯(通讯员 万涵宇)王贤煜,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制20301班在校生。20189-20209月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北部战区某师服役。期间表现突出,多次参与重要任务,荣获集体三等功。退伍后进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完成学业,充分发扬部队优良作风,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当选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兼任学校CAD协会负责人,是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当选感动武职2021 年度青年人物(团体)提名奖,带领所在寝室获得武职好寝室荣誉称号,带领所在班级获得武职好班级荣誉称号。

心怀戎装梦 不负少年时

王贤煜出生在黄石大冶,从小跟着住在雷山下村的奶奶长大。奶奶年轻时家里条件很苦,但她从不自怨自艾,为了拉扯4个孩子长大,当过赤脚医生,还后来在大队当过妇女主任。受奶奶影响,王贤煜的爸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王贤煜也常常憧憬自己长大能为国家和社会做些事情。

在一次征兵入伍宣传中,他被部队生活和军人风姿深深吸引,萌生了投身军营、保家卫国的想法。他同家人交流,奶奶和爸爸很支持,妈妈却担心小儿子受苦,极力反对。但王贤煜决心坚定,拉着奶奶和爸爸反复跟妈妈做工作,最后劝得妈妈改变想法。

20189月,王贤煜终于如愿以偿,穿上崭新的军装,带着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通知书来到部队。

军营锻热血 汗水铸意志

王贤煜被分配到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北部战区某师,初入军营,所有人都先在新兵连进行为期3个月的训练。班长告诉他们,这可不比其他地方,空军不仅要求军事技能优秀,更要求政治素质过硬,它保卫着国家的和平稳定发展,它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高端科技和国防实力的窗口。班长的话深深印在王贤煜心里,在训练中,五公里越野、四百米障碍、战术动作、军事要领、实弹射击、手榴弹投掷……每一个科目王贤煜都拼尽全力做到最好,练就了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本领。

因为表现优异,新兵连训练结束后,他被挑选到任务最多、最重的连队。在这支连队,王贤煜参与过若干次惊心动魄的任务,度过了难忘的军旅生涯。

王贤煜所在驻地风沙大,常被戏称“一年吹两次风沙,一次吹半年”,在沙尘暴中保护飞机和机场设施是官兵们职责所在。2019年春天,营区遭遇罕见强沙尘暴天气,屋外狂风肆虐,黄沙滚滚,天地一片混沌。这天,王贤煜正准备午休,突然听到紧急集合的声音,他迅速整装,同战友一起坐上开往机场的车。车上班长告诉大家,这次沙尘暴太厉害,对充气机库影响严重,有可能出现险情,导致飞机受损,需要立即赶到现场排除险情,保护飞机安全。他又特意交代,等会儿下车,千万不要掉队。从小生活在湖北的王贤煜没有经历过这种阵仗,心里直打鼓,那得多大的风沙才能把机库吹垮啊?

很快,这个疑问就被现实解答。

平常十分钟就开到的路程,这天整整开了半个小时。下车后,风沙打得人睁不开眼,能见度不足10米,稍微走慢几步,前面的人就看不见了。靠近机库,只听见有首长在嘶吼:“这边快来点人。”原来这时充气机库已经发生大面积坍塌,并出现了整体位移,库壁距离库内飞机机翼仅50公分!

王贤煜和战友们赶紧冲过去,按照指挥,死命地拉住连接在机库上的防风绳索,一直坚持到从别处调来的大车赶来替代才撒手。这时,王贤煜的手和胳膊已经被风沙打的没有知觉的,但他顾不上休息,又立刻跟着战友一起装沙袋压住机库角落进行加固。整整10个小时的战斗,机库终于重新稳固,飞机安好无恙,圆满完成任务。王贤煜身上的“城市迷彩”早已变成“荒漠迷彩”,鼻子耳朵脖子袖口里全是沙尘,等回到营地收拾清理,才发现双手被血浸满,又被风吹干。

因为执行任务时表现突出,王贤煜和战友还得到领导的点名表扬。

两年军旅生涯,王贤煜执行过上百次任务,其中5次参与抢险、救火,有力的保障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荣获集体三等功,锻造了钢铁般的意志。

回归象牙塔 退役不褪色

第三排左三为王贤煜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退伍前夕,班长和连队领导找王贤煜谈话,推荐他外出学习,希望他学成后留队。王贤煜反复思考,还是决定继续完成大学学业。20209月,王贤煜光荣退伍,回到大学校园。

为弥补专业知识方面与同学的差距,王贤煜发扬部队的刻苦精神,大一学期努力追赶,确保成绩在班级排名前列。专业学习无后顾之忧后,王贤煜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作为学院优秀的退伍学生,把部队的好作风带到学院,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同学。他所在寝室荣获武职好寝室荣誉称号,带领所在班级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武职好班级荣誉称号。

疫情出现反复期间,王贤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配合学院多次组织核酸检测,是大家信服的学生干部,是老师信任的工作伙伴。因为在学生中的良好示范带头作用,王贤煜当选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他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卸甲不忘凌云志,归来正是报国时。从优秀士兵到学生骨干,王贤煜正一步步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青春梦想。

  

审核:卢洪胜  编辑:蒋媛媛)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