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定点帮扶促振兴

发布者:xww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559

“大米要10000斤左右,大豆油300壶,其他的农副产品跟学校对接后再确定具体数额……”3月14日,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太阳河乡梭布垭村,第一书记全建业正和村“尖刀班”成员商讨第一季度的物资采购信息。

2021年7月28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来到太阳河乡梭布垭村驻村工作。初来梭布垭,淳朴的民风和特色农产品加工而成的美食让全建业印象深刻,更让他下定决心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作用,为梭布垭村谋发展。

工作队在梭布垭村梨儿坪组入户,帮老人激活农村社保

“只有了解到村里最真实的情况,才能选出最适合的路子。”到村后,全建业第一时间带着队员们走访村中重点关注的脱贫户、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和劳动力人群,还对村内884名劳动力和外出477名务工人员一一摸底,了解群众实际诉求和梭布垭村发展现状。

“心里有了底,接下来就好办事了。”经过仔细考量,驻村工作队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招商引资和村集体产业升级上。

为企业搭桥牵线、申请资金支持……近半年时间里,工作队积极筹促6家企业来村洽谈,与一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争取到乡村振兴定点帮扶资金后,工作队立即组织召开碰头会、群众会,确定了重点发展项目——村茶厂提档升级工程,拟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梭布垭村有机茶体验、茶艺培训基地,通过开展手工玉露制茶体验,茶艺师培训、种茶加工等活动,培养出一批太阳河自己的茶艺师。

 

建设中的茶艺培训基地

“基地建成后,我们将邀请学校老师中的国家级茶艺师来为村民培训,全部免费。培训后,村民可以选择留在茶厂工作,也可外出就业。”全建业介绍,梭布垭村有机茶体验、茶艺培训基地将于3月底竣工,4月正式投入使用。

除开发项目建设外,消费帮扶也是工作队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工作队协调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将太阳河乡确定为工会物资采购点之一。按照300元/人每年的采购标准,驻村工作队在太阳河乡多次采购本地农副产品和土豆、大豆油、大米和腊肉等腌制品,已累计采购物资超50万元。

  

群众会举手通过项目建设

“乡村振兴必须立足村情农情,顺势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我们将会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梭布垭农业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梭布垭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谈及今后的工作,全建业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焦建丽 刘晓伟

  

详情请见:定点帮扶促振兴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