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军训四重奏:在拼搏中绽放青春光彩

发布者:xww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830

武职网讯(通讯员 史可)九月的武汉,依旧骄阳似火,刚进校的“00后”萌新们开始了大学第一课——军训。军训是动作训练,更是一种意志训练,可以教会大学生应该怎样过大学生活,如何在拼搏中绽放青春光彩。

军训虽苦,苦也甘愿

苦和累,是新生们对军训的第一感受。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新生朱太玲在第一天站军姿时就忍不住哭了,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军训了,尽管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大学的军训还是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就算什么都不做,也感觉脚后跟是肿胀的,站着脚抖、蹲着脚麻。”朱太玲说,“严,就对了!我想努力争取走上军训阅兵场。”入选分列式方队后,她更加刻苦认真,站军姿、下蹲、转体……每个动作都力求做到标准。

事实上,军训过程中,觉得辛苦和累的,并不只有2021级新生。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智能19302班预备党员陈潘,在新生军训期间利用课余担任“小班”,协助班主任做好新生教育管理工作。“这段时间挺忙的,要密切关注新生的精神状态。发现有体力不支、或者有晕厥前兆的,必须及时带他们到一旁休息。”从教室到军训场,陈潘一天要往返三四趟,而且要全天候与新生保持线上联系。

“军训很辛苦,要求也很严格,大多人还没有适应过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安慰学弟学妹们,做好他们的心理工作。”“小班”杨莉莉说。

“教官也很辛苦。”电信类21315班武喆说,带他们的王教官在军训第三天声音就沙哑了,王教官咬牙坚持着,为了让我们听得更清楚,一句口令有时要重复三四遍。“军训中,教官教会我们坚持,还有换位思考和体谅。”

军训有苦也有累,大家却甘之如饴。新生孔德成每天站军姿,时间长了双脚脚痛,他强忍着坚持到最后。“这几天,教官夸我动作标准呢,吃的苦受的累也值了。”受到教官嘉许的孔德成乐得合不拢嘴。

在柯淼淼看来,“小班”最重要的是为新生答疑解难,帮助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在教学楼、操场马不停蹄地往返,确实很辛苦,但这是‘小班’的职责所在。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让新生有更好的军训体验,在大学第一课中留下难忘的回忆。”

这个军训有点甜

细细体会,军训给2021级新生带来的不仅有苦累,还有满满的感动。萌新们都说,这个军训有点甜。

为了给新生加油鼓劲,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史可费尽心思,自备糖、冰奶茶送到军训场地,还经常走进宿舍与新生们沟通交流,“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多关心他们,他们才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希望为他们枯燥的训练增添几分趣味的色彩。”史可说。

“还记得有一天下午,突然下了阵雨,两个女辅导员冒雨巡视,让大家感动不已。”新生王志说,军训期间印象深刻的是武浩敏、史可两位辅导员陪大家一起训练。

“有的教官会让我们做卷腹、夹帽子、站军姿。”电信类21312班吴军梦笑着说,“这些都让我们感到很新鲜很好玩儿,觉得军训也没那么无趣枯燥了。”

“军训的日子有苦有累,但也不全是枯燥的。”电信类21304班陈超表示,每天的拉歌都是很好的调节剂,在拉歌过程中除了听到十分原始的“吼声”,还有很多欢声笑语,“每一丝欢笑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兴奋剂,将我们从疲惫中唤醒。”

这个“志愿者”不一般

每天早上8时,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军训场地上会准时出现一支头戴红色帽子、身着红色志愿者服的退伍复学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新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们“志愿者”。

“起得比所有人早,睡得比所有人晚,日行三万步,肤色日渐深”,这是退伍复学大学生志愿者们陪伴新生的日常写照。

志愿者,我的脚后跟因为长期站军姿有些破皮,我想去医疗点包扎下。”“好的,快去吧,能坚持就尽早归队。”团六连志愿者李经到满头汗珠,抬头望了望天空,默默将磨出水泡的双脚撤了一步。

军训开始,志愿者会为教官送上扩音器,巡逻队的志愿者会巡视每一排“新兵”的情况。当有新生身体不适时志愿者会第一时间提供贴心的帮助。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时刻准备着,从一点一滴做起,为新生服务。

“军人退伍不褪色自己有能力就应该帮助别人,能为军训工作作贡献也是荣幸。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时刻准备为需要帮忙的人奉献爱心,是每一位退伍复学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的理想和心愿。”志愿者徐祺恺说。

志愿者徐祺恺送患病学生去医务点

志愿者们随时在军训场地旁准备就位

 “00后”的军训与众不同

 “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们自发组成“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军训场地,利用训练休息时间讲述红色动人故事,与新生同唱经典红歌。据统计,“红色故事宣讲团”已集中宣讲50余次,累计受众900余人次。

辅导员刘青讲述红色动人故事

辅导员史可讲述红色动人故事 

辅导员武浩敏讲述红色动人故事 

自军训开始以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红色故事宣讲团”每天早中晚深入军训场,开展以“九一八·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解读”“孟晚舟,欢迎回家”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教官也在军训休息时讲红色故事,新生讲家族参军史,让新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历史,承担起世纪青年的历史使命。新生王拓深有感触:“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导致未来的灾祸。身为‘00’后,我们要与时代接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电信类21314班刘诺奇觉得军训意义非凡,“我一直很尊重军人,曾有过军人梦。对于我来说,这次军训是一种新的人生体验,也是一次锻炼意志、战胜自我的良机。”

“军训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探索和发现自己的潜能。”陈瑶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蹲了接近一个小时,中途看着很多人都倒下,她也有所动摇,“我在心里默默暗示,再坚持一下,再撑一会儿,试一试自己的极限,发现原来我可以挺过来的!”

很多人都给“00后”贴上“太过个性化”“自我中心”的标签,但“00后”新生付琪容说:“经过军训这堂大学第一课,我们变得更有责任与担当。我们是有梦想有热情的一代人,有了这段难忘的军训经历,我坚信在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更能吃苦耐劳。” 

  

                                                    (审核:杨俊)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