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教师探索 “企业零对接式”实训教学改革

发布者:xww来源: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205

武职网讯(通讯员 张婧 林景路)“方杨,你是车间主任;王俊威,你是技术员;严涛,你是控制员......”炎热的六月,在德盛楼503实训室,万军梅、黄红两位专业教师正精心组织《药剂生产与管理综合实训》情景式堂教学。  

万军梅老师情景式教学实训现场  

《药剂生产与管理综合实训》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自生物工程学院深入推进“三教改革”以来,万军梅、黄红两位教师率先迈出课堂教学探索的脚步,结合专业特点和自身企业背景优势,以药品生产企业“甘草流浸膏的制备”生产项目作为实训任务开展情景式教学。教学过程完全模拟实际药剂生产环境、生产工艺,人员配备、岗位职责、生产计划、工序操作、生产卫生、设备使用、质量控制及安全等布置实训教学环境。

“6月7日以来,我们开始为期三周的教学实训。将实训岗位与企业生产岗位真实对接,分别由学生扮演车间主任、技术员、控制员、质检员、化验员等不同角色,承担相应职责,全程严格执行实际生产的质量管理规范(GMP),将学生团队精神、责任意识等思政元素和专业技能学习有机融入实训教学,让学生在实训教学情境中建构专业知识,在完成实训任务中序化专业知识逻辑,有效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与职业技能。”万军梅介绍说。

黄红老师情景式教学实训现场

药管19302班罗丹说:“这次实训教学让我们身临其境,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对企业生产流程有了进一步认识,强化了药品质量意识,更树立了作为一名‘药学人’的责任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专职督导唐纯贞评价道:“这是‘企业零对接式’的实训教学。在课堂上,我看到了学生的主动性被激发的过程,教学效果显著,值得学习与推广。”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负责人赵艳霞表示,“三教改革”涉及教与学的各环节。专业教师要抓住课堂革命“牛鼻子”,在课堂革命中赋能教师、升级教材、激活教法,推动“三教改革”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肖伟)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