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打出安全防范“组合拳” 织牢织密校园安全网

发布者:xww来源: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265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振宇)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进入第20个“安全生产月”以来,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分团委,按照分党委和上级要求,聚焦学生安全问题,紧紧围绕校园稳定和风险防范,开展拉网式排查、多维度报告、全覆盖教育,师生协力打出安全防范“组合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三维”构建零报体系,绷紧校园安全弦 

“同学们,千万不要在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啊”“这个插线板不要挂在床边噢”“安全公寓人人来建,防火防电都是关键”……端午节返校当晚,辅导员关勇老师的“唠叨”声萦绕在西四公寓楼栋,提醒着学子们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了解,每逢小长假学生返校当晚到寝室走访排查,一直是生物工程学院带班老师的标准“套餐”,该项工作已经成为提高师生防范意识、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生物工程学院全面开展“1+3”式精细化安全排查工作,即以老师带头,寝室长、安全委员和学生会志愿者为主力军,构建“三维”日报零报体系,通力协作,齐抓共管,为师生安全撑起“保护伞”。

同时,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要求辅导员、班主任把握好学生宿舍这一重要思政育人场域,充分发挥好寝室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阵地作用,在深入宿舍中了解学生切实需求,在沟通交流中增进师生情感,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强化文明意识。

特色主题班会,构筑安全墙

 “我宣誓,为营造和谐文明的寝室氛围,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我将以武职人的标准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为构建安全整洁健康有序的宿舍大格局不断努力。”616日中午,德馨楼201教室传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制药2030120302班学子在辅导员陈智会老师带领下高举右拳,精神饱满,作出文明承诺。

为加强寝室安全教育,建设文明和谐校园,该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号召各班级以“创文明宿舍,树文明新风”为题,开展安全教育班会。

各班级高度响应,精心策划编排,药营19302班通过自导自演《寝室安全一点也不能马虎》情景剧,举行“寝室长来表表态”主旨演讲等方式引发学子共鸣;制药20303班组织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安全责任意识;药管19301班开展文明公约签名活动,增进学生任感和紧迫感。

创新育人载体,织密校园安全网

617日,生物工程学院分团委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线上线下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开展“宿舍温暖如家,安全需要你我他”系列活动。 

“耶,我全都答对了”“我用时最短”……617日中午,西四公寓前不时传来青春学子的欢呼声。该院分团委举办的寝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线上知识大比拼吸引到了大量学子驻足扫码,答题争优,气氛浓烈。与此同时,学子们自觉在主题横幅上签名,作出庄重承诺,体现了建设安全文明校园的责任担当。

在此次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分团委鼓励学子们利用新媒体等手段,传播安全知识,倡导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生物学子们积极响应,各展其能,一“抖”风采。他们用自导自演自拍的方式创作宿舍安全短视频,或以禁烟行动为题材,或以违禁物品为切入点,呼吁武职学子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树牢“安全第一,人人有责”意识,共建安全文明校园。

安全放首位,任重而道远。生物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表示,学院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审核:肖伟)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