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光电技术聚焦创新应用 武职新兴学科获全国媒体关注

发布者:xww来源:荆楚网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646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侯利华)光电子技术是光电子学、光学、电子学、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5月12日下午,“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参观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光电技术应用专业群。

  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芯火”实训基地

微缩芯片流程掌握核心工艺

“本实训基地于2020年底建成,基地建筑面积1000平米,设有版图设计实验室、芯片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芯片制造实践实验室,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封装、电子组装技术、芯片制造创新设计等方面的实践实训教学。”在光电芯片智能制造“芯火”实训基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技术专业的杨雁冰教师为媒体记者介绍,该实训基地是整个芯片生产工艺流程的微缩版。

在杨雁冰的讲解中大家了解到,芯片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主要用于芯片基础知识认知学习,包括芯片基础知识学习、芯片材料/芯片结构学习、芯片制造流程学习等,同时采用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结合实物展示,虚实结合,让学生更快掌握芯片基本知识。芯片制造实践实验室依托先进设备,聚焦芯片产品的封装与组装生产线全流程实践实训,确保学生掌握芯片制造流程知识技能。

 

教师讲解光路的调节。学校供图

物联网技术中心

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活由此开启

“去超市买的一块肉、一个鸡蛋,都可以通过溯源码在我们的溯源机上查询,实现食品来源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保障了我们的食品安全。”在物联网技术应用展厅,技术专业的李群老师担当解说,介绍了智慧溯源系统通过物联网各类技术,系统展示了农业养殖业从生产养殖、防疫、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零售等各环节的数据信息。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师李群。记者刘建维

展厅的智慧交通中智能停车场,可实现小车自动寻位、自动泊车、中控台管控的实景演示。智慧医疗的体验系统利用血氧、心电图、血压、呼吸、心音等传感器在安卓端实现患者家庭体检,然后远程通信医生端进行诊疗。

“太阳能热水器打开即是恒温热水的智能水箱、校园防暴力的背心、可实现自动跟随自动报警的行李箱……”在中间展示台上,物联网专业学生在各类大赛中的获奖产品令媒体朋友们耳目一新。

 

2020全国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比赛。学校供图

智能机器人技术中心

操控机器人、组装机器车乐趣无限

“NAO机器人、ALPHA舞蹈机器人、仿真迎宾讲解机器人、大疆无人机、创新实训机器车、仿生机器人、仿生机器狗……”在智能机器人技术中心,杨杰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实训。据介绍,智能机器人技术中心设有机器人技术教育技术中心、机器人创新实训室、仿生机器人实训室、无人机实训室。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组装机器车、通过程序操控机器人的动作,从多方面开展机器人方面的学习、科研等工作。机器人技术中心成立以来,开展了学生机器人技术创新设计、机器人英才培养计划,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机器人比赛,获得较好的成绩。

据了解,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国内高职院校开办电子类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目前学院开设有光电技术应用、通信技术等8个专业,拥有国家示范性专业、国家精品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高职高专教育重点专业,已经形成了传统优势专业与现代新兴专业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专业格局。学院“双师”素质教师比例已超过96%。教师在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6项。近年来,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共获得奖项100多个,获国家专利100余项,密切合作的企业有60多家,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90%以上。

详情请见:光电技术聚焦创新应用 武职新兴学科获全国媒体关注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